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潮评嘉兴 新闻详情
中国网看嘉兴之“两会”述评(3):吸引青年人情愿来创业需要思路和“成本”
中国网 · 钟嘉平 | 发布时间2022-04-27 11:19:33    

3.jpg

  浙江省嘉兴市今年“两会”又一个值得激动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该市要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

  这个热词里可以看出他们的急迫和豪气,尤其透露出来的一如既往的决心。

  该市的思路是这样的:开展青年英才集聚行动,培育一批青年科学家、青年企业家、青年工匠,新增青年大学生50万名,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在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以“人才出彩”成就“嘉兴精彩”。

  说说简单,营造青年人愿意来的各类环境却是一个系统的配套工程。

  至少,一个可以预见的发展机会,一个可以不太得劲安家的条件,一个舒心的生活环境,一个良好的政府服务,都会成为青年人来不来的重要“选项”。

  多一些服务,少一些门槛。至少多一些容易解决基本生存问题的通道和温暖,少一些横眉冷对的“冷气”,这样的政府可以努力做到的就是青年人创业就业之初特别需要的。

  青年人不会轻易而来,也不会不翼而飞。他们除了那些安落下来的必要条件,更需要的是发展通道,看到未来非常重要。

  这些年,地处杭嘉湖平原的嘉兴在软硬环境打造方面都在尽心尽力。这源于一个朴素的道理:地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人才的发展。

  这个数据可以说明嘉兴的努力:“十三五”期间,全市人力资本投资总量、财政人才投入占比均实现翻番,R&D占比达3.31%、列全省第2位,投入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机制优势、先发优势。最新的人才吸引力排名显示,嘉兴位列全国城市第22、全省第3。

  面向未来,嘉兴明确了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节点,努力建设长三角金南翼最具创新活力的产才融合典范市、青创人才理想城、营智环境标杆地的总体目标。

  2021年,嘉兴新引进大学生12万人、硕博人才6000多人,人才引进规模与万亿GDP城市无锡并驾齐驱。近三年,嘉兴新引进大学生超过31万人,并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根据泽平宏观和智联招聘联合推出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显示,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嘉兴位列全国城市第22,地级市第5。

  数据给人的感觉总是枯燥的,但它内含的急迫却是真真切切。嘉兴能够在吸引人才方面跻身全国地市级第五的位置,一定不是轻易得到的。

  展望未来,政府工作报告里这个名词——青年发展型城市,会伴随着嘉兴市各项改革一步步走来。不管雨雪风霜,嘉兴市的决心和思路已明晰出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