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潮评嘉兴 新闻详情
中国网看嘉兴之“两会”述评(8):设定“中国古镇看嘉兴”目标是一种历史文化自信
中国网 · 钟嘉平 | 发布时间2022-04-30 09:25:05    

8.jpg

   历史悠久的江南诸城,多有水乡和古镇。而这些流脉千年的水乡古镇不光带着历史的沧桑,还留存下了不绝如缕的文明余韵。

  如何将这类江南特色的古镇风貌化作一种文化的沉淀和赋能经济发展的元素,正是值得当代人们殚精竭虑的。

  在今年的嘉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挖掘古镇的文明脉络,成就当代的文旅要素、宜居特色,成为一个豪气的目标:中国古镇看嘉兴。

  嘉兴的古镇文化体现在可以深入挖掘的诸多方面——

  深化禾城文化复兴工程,建成以天籁阁为中心的古城文化核心区,提升古镇保护开发水平,打响“中国古镇看嘉兴”品牌。共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海塘潮文化申遗。

  浙江嘉兴,处处水乡古镇,皆备江南风韵。

  除了闻名于世的西塘、乌镇,这片美丽土地上还有不少秀美古镇。这里的10个小众古镇,每一处都风姿绰约。或深藏历史风貌,或蕴含文化流韵,都是值得保护和挖掘的。

  自然美景能给人带来天然的愉悦感,那么古镇内含的文化韵味则更容易沁人心脾并长久留在心灵深处,让身临其境者感受文明穿越千年的震撼力。

  在当代,经济与文化的相辅相成愈加迫切,而迅速崛起的旅游经济几乎无法离开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赋能。在一个自然风光秀丽的景点,再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桑,文旅的内涵就会更加厚重。

  江南这些含无与伦比之美的水乡或古镇,正与绿水青山匹配,相互助力。为旅游经济附加一份文化的韵味。

  在当代的文旅经济活动中,人们往往偏爱那些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地方,自然美景可以相似,而地域文化基本不会相同。

  这就为不同文明、不同历史的景区赋能了不尽相同的价值和份量。每一种差异化文明都能给旅游经济带来意想不到的“溢价”收益,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情感感受。

  因此,挖掘各自区域的文化内涵成为旅游经济的主流课题。

  地处风景优美、水乡古镇默默守护的江南腹地,嘉兴要把目标定位为“中国古镇看嘉兴”,正是一种魄力展示,更是一种对自身悠久历史文明的自信。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