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潮评嘉兴 新闻详情
中国网·潮评嘉兴:能上这个霸榜值得自豪
中国网 · 钟嘉平 | 发布时间2022-08-14 21:12:52    

76c5ddca819b11a7dd7edd4f7e9fd699.jpg 

  近日,一项指标让浙江省嘉兴市再次“露脸”,在2022年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立项第一批项目项目清单中,浙江全省共有9198个项目,其中3152个项目来自嘉兴。

  立项数占全省总数三分之一以上,稳居全省首位,并实现了该计划的“三连冠”。

  通俗一点说,这个“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是浙江省一项政策性扶持计划,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举措。

  这也正是每个城市都当做重要指标的原因。三个重要的词句彰显出其重要性: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随便哪个词句,都与现代企业最务实的目标一脉相承。

  嘉兴自有特色。

  这次该市入选的立项项目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与通信、生物医药、建筑与建材、轻工纺织等产业,与该市传统主导产业和正在迅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吻合。

  这些立项项目中,轻工纺织项目数排名第一,生物医药、电子与通信等新产业的项目数占比提高了,体现了该市在科技创新引领下,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

  这不是浮夸。而是显示出一种历经革新以后开辟出的一条可期待的企业前行之路。

  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进企业新产品、新技术迭代升级,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这些都是现代企业最务实、最有前途的必由之路。

  就产业而言,该市聚焦围绕“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三大科创高地和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半导体、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产业领域,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开发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产品。

  尤其是在核心技术和产品“卡脖子”较为突出的新材料领域,全市共立项新产品项目1584项,占立项总数的50%以上。

  这确实不凡。通过数字来彰显出的“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说到底是一座城市工业的底气和理想,也是一个地区工业朝着更加实用、高科技方向前进的标识。

  反过来,如果失去工业的创新,地区经济的活力就会陷入迷茫或者左右摇摆的境地。

  这是现代工业思路的彰显。嘉兴通过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重大项目攻关,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放眼未来,更宽阔的眼界表现为,打造“政府部门引导+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社会组织赋能”的“四位一体”创新联合体建设运作机制,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开展联合攻关。

  截至目前,嘉兴市泛半导体产业、光伏新能源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协组,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经组建完成114家。

  这些都是在一个远达目光的引领下,对于工业核心价值的深耕,是对现代工业思路的深邃领悟,前景自然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