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潮评嘉兴 新闻详情
中国网·潮评嘉兴:“亩均论英雄”把嘉兴推上又一个“浙江第一”
发布时间 | 2023-02-16 17:20:05    

11.jpg

   在城市用地越来越紧张的时候,“亩均”产值、税收被各地高度重视。

  一个非常可以理解的思路是,从“低产”到“高产”,扩大效益增长空间。而如何扩大则考验着一个地区的宏观大略和实施细节。

  近日,一个数据显示,2022年,按税收实际贡献口径,嘉兴市规上工业亩均税同比增速为19.1%,高于全省平均10.4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一。而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也首次突破30万元。

  在土地、劳动力、资源环境等生产要素的制约下,每个地区经济发展都会或多或少面临类似“窘境”——

  一方面,各类生产要素供给相继触及“天花板”,工业发展中缺地、缺电、缺工、缺钱等“成长的烦恼”日益显现;另一方面,产业结构性、素质性问题突出,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的工业企业、过剩产能占据大量空间资源、要素资源,传统动能衰落、新动能断档,产业升级陷入“转型的阵痛”。

  如何解决这个共性问题,考验着地区的智慧。这个过程充满阵痛,却又无法绕开,必须直面。

  据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兴的应对策略是,按照省政府赋予的差别化市场要素配置改革政策,加大差别用能、用电、用水、排污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实施力度,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正向鼓励,反向倒逼,双管齐下,效果显露。

  正是这种“因地制宜”的策略,把新的发展方向定位为由制造大市向智造创新强市发展目标的嘉兴,在“亩均论英雄”竞赛中,走在浙江省前列。

       新闻链接: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速19.1%,位列全省第一 “亩均论英雄”引领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