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潮评嘉兴 新闻详情
2023嘉兴“两会”述评(3):打造“重要中心城市”“交通大市”的底气
发布时间 | 2023-03-03 09:59:35    

11.jpg

   如果你隔几年行走一次嘉禾大地,你就会对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出惊叹。

  现在,嘉兴这座拥有特殊地理位置且一马平川的城市,正在向着“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和“交通大市”的目标挺进。

  01

  去年6月,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当年12月,嘉兴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嘉兴市委关于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

  嘉兴由此开启挺进步伐。

  事实上,嘉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布局中可谓居于“棋眼”:地处长三角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与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是浙江省接轨上海“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门户”。

  这些优势如何真正凸显出来?这需要一番谋定和一系列行动。

  今年嘉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这样的表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放大战略叠加效应,加快建设“七型城市”,不断增强嘉兴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竞争力。

  对于嘉兴而言,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这一定位,更有利于嘉兴放大战略叠加效应、提升辐射带动功能、发挥枢纽节点作用,指引嘉兴推动城市加快实现由“立足全省域”向“放眼长三角”跃升,由“承接溢出效应”向“主动对外辐射”变革,由“服务配套”向区域“战略中心”重塑。

  从这个角度看,这为嘉兴推进城市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廓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

  02

  而打造“交通大市”,嘉兴的条件得天独厚。

  地处平原,水系发达,公路、铁路、航运都没有太大障碍。公铁水空“联运枢纽”,即建设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四大枢纽,嘉兴有着难得的天然禀赋。

  嘉兴全境多为平原,再加上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公路、铁路建设一直走在前列。贯穿嘉兴南北的沪杭公路,至今仍是杭州湾北岸的靓丽纽带。

  “三纵三横”的高速公路和“五横五纵一连”的国省道网络加快成型,沪杭之间的一条高铁和一条铁路线悄然见证的“轨道上的长三角”呼啸而来。

  交通是经济腾飞的重要基础。而政策红利的适时出台更助力嘉兴一臂之力:去年,《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发布,《规划》范围包括上海、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宁波、湖州、嘉兴、舟山在内的“1+8”市域行政区域,这也是全国首个跨区域、协商性的国土空间规划,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而嘉兴几乎恰恰处在中心位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特别强调:深化沪嘉同城,聚焦基础设施、产业科创、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强与上海全方位对接。

  嘉沪咫尺之隔,而一些工业园区为双方所共建共有,可谓水乳交融。

  左沪右杭,苏甬通达。当下,“通苏嘉甬”高铁这条能打通长三角高铁网“任督二脉”的线路已经开工,处于十字交叉口的嘉兴无疑将获益良多。

  可以预见,嘉兴成为长三角数座“万亿城市”之间核心“枢纽”的梦想不再遥远。

  03

  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需要长久的努力。而恰当利用其地理位置优势、政策优势和因地制宜的善用优势,则更加重要。

  嘉兴2023年新定的目标是其经年累月集聚的再次裂变,有着顺势而为的路径。

  2021年,嘉兴和杭州同时获得“科技创新鼎”,属全省仅此两城。至去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连续19年保持浙江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1.56:1,倍差在浙江最小。

  这些都是嘉兴敢于铺展更大目标的优势所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的支持嘉善“双示范”建设、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等等,都是这座平原城市走向辉煌的谋定路径。

  每一个地区都应该琢磨个性化的发展路径。不光经济,整个社会治理同样如此。只有找到自身区别于其他地区的差异化优势,才更容易“异军突起”,才能在全国“一盘棋”中精准地找到自身位置,扬长避短,走向成功。

  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五年,从“蓝图规划”到“现实画卷”,嘉兴正全方位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坐标,最终达成“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和“交通大市”的既定目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