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潮评嘉兴 新闻详情
2023嘉兴“两会”述评(4):创新的力量源于无数细节的铺垫
发布时间 | 2023-03-03 17:06:04    

11.jpg

   任何一个地区经济要想持久发展,必须时时创新,以追随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而一座城市是否“有活力”,也与其是否敢于、善于创新有着潜在的逻辑关系。

  地理上处于长三角地区优越位置的浙江省嘉兴市,正在谋划、实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01

  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创新”再次被隆重提及。

  而回顾嘉兴近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路径,都与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艰辛的词语有关。

  谁来创新?靠什么创新?

  答案是,这最终离不开人才,也离不开激励人才创新的机制。

  2022年,嘉兴联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财政科技支出增长18.7%!

  这是一个不容易做到的“大手笔”。

  一个个细节由此落地:联合设立G60科创走廊成果转化基金,启动建设清华柔性电子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合作共建中国特检院长三角分院、路空协同立体交通研究院,浙大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清华南湖青创城启动,新增省“鲲鹏行动”计划专家三名,省海外工程师入选球和高技能人才引进数均居浙江省第一……

  这些,都是创新的坚强后盾和支撑力。

  02

  嘉兴为什么反复强调、非常看重“G60科创走廊”?这同样与创新有关。

  这个“走廊”沿线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

  G60科创走廊包括: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9个城市。

  该走廊在深化产业集群布局、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协同创新、推动品牌园区深度合作和产融结合、推广科创走廊"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等方面持续发力,业已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协同融合发展平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深度融入G60科创走廊”。

  如果从更高层面上观察,可以定论的是,G60科创走廊将扮演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引擎”的角色,成为区域内“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

  这与嘉兴2023农历兔年工作首日“千人大会”上提出的“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目标不谋而合、一脉相承。

  说到底,人才、创新能力、高科技企业也是一个链条,环环相扣,才能真正提升科创动能。

  03

  目标的设计要基于以往的无数铺垫。有了基础和底气,方能避免“空中楼阁”。

  今年嘉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中,“创新”目标被定为“建设长三角核心区创新高地”。

  其实现路径包括建设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等。而目标则非常具体,包括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达到的数量,也包括“星耀南湖”人才计划及其配套吸引机制等。

  这些设计有一个明晰的流脉,以保障创新活力四射于嘉禾大地。

  以更放达的目光看,科技创新一直是全球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不懈追求。甚至可以说这是人类尊重自然、改造自然、推动人类命运向善向美方向前行的必要手段。

  拥有特殊地理位置的嘉兴,正在迎来创新的风头,只有顺势而为,沿着“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这个谋定的思路务实前进,才能最终实现“长三角核心区创新高地”的宏伟目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