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潮评嘉兴 新闻详情
2023嘉兴“两会”述评(5):培育先进制造业企业是全球共识
发布时间 | 2023-03-06 11:55:55    

11.jpg

   当我们惊叹于一个地区“专精特新”企业在一些不起眼的角落默默闯进全球同行业前列的时候,神秘的“智造”业面纱也开始撩起。

  这些在许多地区崭露头角的中小甚至微企业,开始描绘一个地区制造业的未来。

  处在华东区域特殊地理位置上的浙江嘉兴,有着一条打造制造业高地的思路和目标,它会带来哪些启示?

  01

  在2022年嘉兴涉及制造业的“成绩单”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记录:

  实施“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计划,新材料制造业增加值、新能源汽车产量均列全省第一;

  新增百亿企业2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是前三年总数的2.1倍,新增上市公司11家、累计80家,巨石集团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实现零的突破;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持续发酵,整治高耗低效企业2284家、腾退低效用地2.8万亩,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63%和138%,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加30.1万元、首次突破200万元,亩均税收增加5.4万元、首次突破30万元。

  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蕴含着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努力。

  而制造业这个工业领域一贯举足轻重的分支,一如既往地承担着振兴经济的重任。而其技术含量的更迭速度和高度,也将拉开地区、国家之间的经济距离。

  02

  嘉兴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回顾与展望,本身就代表着广泛的民意。做了什么,要做什么,前进的方向,都浓缩在这篇概述里。

  嘉兴今年一个重要、主要的目标是,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那么,先进制造业就涵盖了制造到智造的高科技元素。

  在今年的嘉兴《政府工作报告》里,指向更加明确,举措愈加细节。细细梳理,可见宏观大略。

  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争创“浙江制造天工鼎”。

  这是要“实”。

  深入实施“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计划,加快打造新材料全球性集群,培育壮大光伏、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网络通信等全国性集群,推动县(市、区)打造各具优势的区域性集群,争创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

  这是要“特色”和“规模”。所谓集群就不再是形影单只。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浙江实施多年的攻坚行动。具体落点包括抓好低效用地成片腾退,打造一批高品质小微企业园,整治高耗低效企业1000家,腾退低效用地2万亩。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更是新技术赋予的强大动能。组织实施“两化”改造项目1000个以上,推进生产制造环节数字化应用,建成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2家,在役工业机器人达到2.3万台。

  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推行循环型生产模式,创建省级绿色工厂10家、清洁生产企业100家,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优质企业方阵。

  深入开展“雄鹰行动”,实施制造业十大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的领军企业。

  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推动设立长三角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联盟,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00家。深化“上市100”行动,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并购重组,新增上市公司10家以上。

  实施“千企创牌”行动,新增省级“品字标”企业50家,打响嘉兴智造品牌。

  这些分领域目标,就相当于嘉兴“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之路的一块块基石。

  03

  众所周知,制造业能力的提升是提高国家竞争力非常重要的标准值。中国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每一个地区都把制造业以及科技含量更高的“智造”作为一条工业旋转向上的通道,提高创新能力,加重科技含量,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上述列出的细节目标,代表着嘉兴基于本地区特点对于制造业未来的理解和规划。

  放眼全球,制造业的精细化、领域细分与专注一直在默默的竞争中推进着。而提高其科学技术含量更是所有企业的努力。

  今年嘉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那些宏观大略指引着每一家科技类企业脚踏实地的步伐。嘉兴还要在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上大做文章。要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要让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5%。最终目的市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跃进。

  这些有关制造业的叙述和目标设定,展露出的,正是这座城市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制造业并以各种力量推动“制造”迈向“智造创新”的发展理念。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