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潮评嘉兴 新闻详情
中国网·潮评嘉兴:这个成绩是对嘉兴努力的客观诠释
发布时间 | 2023-03-10 10:23:04    

11.jpg

   一份最有“含金量”的排行榜让嘉兴再次”耀眼”:近日出笼的中国“民富”50强城市排行榜上,嘉兴排在全国所有城市第12位!它的上“邻居”是赫赫有名的深圳,下“邻居”是同在浙江省、2022年人均GDP排名全省第一的舟山。

  嘉兴经济一直在低调中前行,尤其是“藏富于城乡居民”的努力,大约只有在浙江省内11个地市的对比中才更“显山露水”。

  01

  这份由《财经》杂志产业报道团队“财经十一人”发布的中国“民富”50强城市排行榜上,排在前三名的是上海、北京、苏州。

  在50强城市排行榜中,浙江省11个城市全部上榜,是全国上榜最多的省份。

  根据经济学基础原理,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活跃度的指标因为审视角度不同,常见的有以下几个。

  最常见的是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

  其中最后这个最能反映出某个城市或者地区经济发展给生活在其中的民众带来的财富多少。

  多数地区公布这类数据时,还会把城镇和农村分别统计,也会综合为“城乡”,两个指标,前一个反映城乡差距,后一个则反映总体水平。

  《财经》这个统计榜用城乡居民整体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衡量地区的富裕程度,是最为真实的,也能够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支配收入除以常住人口数得到的平均数,就是居民能够自由支配的收入,就是从收入中扣除税金、五险一金、经常性捐赠等等以后,或者说,居民能真实用于消费、投资和储蓄的收入。

  因此冠名“可支配”。显然,这是一个很有分量、值得回味的数据。

  02

  根据经济学原理,居民可支配收入按照收入来源可分为四项,分别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其中前两项最为常见和重要。

  工资性收入简单理解就是上班的收入。中国最富50城中工资收入最高的10城中,北上广深进入了前四名。浙江的舟山名列第八。

  而经营净收入简单理解就是经商赚的钱。中国最富50城中经营净收入最高的10城中,浙江上榜最多,依次为绍兴、湖州、宁波、台州、温州、金华六个地市。

  嘉兴既不在工资收入前十,也不像浙江其他一些地市闯进经营净收入前十,何以依旧在整个排行榜亮眼?

  嘉兴的最大特点在于城乡居民的“均富”。

  浙江省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浙江省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小,这个数据2022年为1.90,而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在2022年已经缩小至1.60以内,城乡差距继续保持浙江省最小。这意味着,嘉兴的共同富裕更是有理有据的。

  这是嘉兴这座平原城市应有的自豪。

  03

  嘉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均贫富”程度,明显没有许多其他城市那种尚有不小的反差,因为它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长时间以来就很小。

  地处平原地区的地理优势让嘉兴长久以来即为著名的“鱼米之乡”,江南发达的河流水系是过往成就鱼米之乡的基础。而在当代第二产业异军突起以后,平原也为工业发展提供了面积大、可铺展的用地。

  工业、服务业充当民众财富主角以后,乡村居民除了依旧获取传统农业、现代农业的收益外,更多的是到落地在家附近的企业打零工或者长期工作。这是嘉兴包括浙江所有地区人们“就近”取得工业收入明显的特色。

  统计表明,2022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76元,继续居浙江省首位,比上年增长6.1%。

  这个数字别说放在浙江,和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29元、北京的34754元相比,也可谓“遥遥领先”。

  嘉兴新的目标是,到202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

  嘉兴农民“钱袋子”连续19年取得浙江省第一的“战绩”昭示着,实现这个有“钱景”的目标,他们是有底气的。

  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了,整个地区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自然会平衡提高。这个“平衡”既有“共同富裕”的要义,更是社会和谐在物质财富上的最好显现。

  可以预见,正在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嘉兴,在“共富”路上,还会不断拿出让人欣慰的成绩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