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潮评嘉兴 新闻详情
中国网·潮评嘉兴:浙沪这个“镇级朋友圈”要携手并进实现共赢
发布时间 | 2023-03-18 20:51:27    

11.jpg

   3月17日,在嘉兴平湖市举行了一场名为“浙沪毗邻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发展论坛暨长三角田园五镇合作峰会”的会议。

  这个“田园五镇”是如何跨区域合作的?有哪些值得全国借鉴的做法?

  01

  重要的“田园五镇”不仅毗邻且各具优势。

  浙江省平湖市与上海市金山区地相依、水相连、业相近、人相亲。2019年3月25日,由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与平湖市广陈镇、新仓镇“抱团建群”,五镇共同签署《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全面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

  “田园五镇”成立以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在一体化区域战略管理、协调发展和实践经验方面做了很多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如何让“田园五镇”在抱团发展中积蓄更大动能?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窗口期,五镇以毗邻党建为引领,创新共富实践,成立首个跨省市强村共富公司——浙江鑫平田园合作发展有限公司。

  这标志着:浙沪交界处,这片总计255平方公里的区域,合力创造了跨区域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02

  嘉兴平湖的新仓镇很有历史,也很有故事。

  它是“新仓经验”的发源地、“三位一体”改革的萌发地、田园五镇合作地之一,有着毛主席批示笔迹、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足迹这样独特的红色基因,在毗邻党建引领共同富裕、深化五镇一体化合作方面应该更有所作为。

  “新仓经验”的精髓是合作和创新,如何加强合作?一个是强化跨区域的合作。进一步打破省市界限、镇域边界,在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基础上,深化合作,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二是强化全领域的合作。五镇的合作,不局限与镇与镇、村与村、农业与农业,可以进一步辐射到一二三产全领域,促进五镇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全方位的共同进步。

  这是一种基于现实基础上的思路拓展,可以借助各自已经拥有的差异化优势,托起这片毗邻土地上的新时代经济社会共融共赢。

  宏观的思路包括:通过产业共商、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招商服务、人才服务、“三农”服务等方面发展业务合作,探索“项目+股权”、“项目+基地”等紧密型合作方式,逐步放大“田园五镇”的整体优势和溢出效应,将各自的“好项目”做成共同的“大项目”。

  显然,这是一个大胆开放、跨区域合作的务实思路。

  03

  合作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横无际涯。

  尤其是以经济学的逻辑去突破行政化的“篱笆”,去实现优势互补、进而真正提高各自资源的再生能力这类务实性合作。

   “新仓经验”的精髓在当代凸现出来的,是更加有利的条件,其抱团共富的模式创新,可以落在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合作上。

  这体现在,按照跨区域、全领域合作的构想,毗邻且相融的五个镇,开始构建“一馆一地一链一线一片区”的规划,就是这个构想的落地细节。

  它涉及所有产业的合作,包括农业、工业、旅游服务业等都有着广阔的前景。目标是,一地创新、五镇共享、力争全国推广,在合作中谱写新时代“新仓经验”的宏伟场景。

  平沪之恋,创新之花,合作之果。这样的构想值得期待。因为它所蕴含的,有一种经济发展的务实思路,也有一种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深层思考。浙沪的这番细节努力,也为2018年启航的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做出了又一个新颖的注脚。

  新闻链接:以我所长补你所需 沪浙五镇携手奔共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嘉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