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共富嘉兴 新闻详情
2021年嘉兴市建筑业施工总产值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嘉兴日报 · 蔡舒安 通讯员 吴彩芸 | 发布时间2022-02-20 14:47:58    

   【数据看蝶变】

  建筑业既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昨天,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2021年,嘉兴全市完成建筑业施工总产值1393.7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新形势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工业化正成为新的行业趋势。嘉兴积极利用本地建筑工业化基地的潜在优势,推进装配式建筑落地。2021年,全市完成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304.28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63%,位列全省第一。

  除了亮眼的数据,还有闪光的荣誉。2021年,嘉兴市共有44个项目获得省优良工地,12个项目获得“钱江杯”,1个项目摘得中国钢结构金奖,2个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2个项目获得“鲁班奖”,获国奖数量刷新历史纪录……嘉兴建筑业一路高歌猛进、硕果累累。

  【盘点2021】

  建筑业形势持续向好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2021年,市建设局积极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建筑市场体系,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嘉兴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兴市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建筑业的发展目标与工作任务。“行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政策引导和支持。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推进建筑业创新赋能,推动嘉兴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市建设局建筑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还印发《2021年度嘉兴市建筑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嘉兴市建筑市场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企业参与竞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加强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尤其加强对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的监管,对建筑工程领域存在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问题予以严厉查处。

  为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嘉兴开展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质量检查、预制管桩专项排查整治、工程材料监督性检测等工作,建立起覆盖各方责任主体和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管体系,有效预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建筑工地。

  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还与建筑企业息息相关。为此,嘉兴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动建筑企业发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险可帮了我们大忙!要知道,现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这个保险缓解了我们的现金压力,对我们开展业务也有很大帮助,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鸿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提到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险就是嘉兴为减轻企业负担做出的积极尝试。

  近年来,嘉兴推行保证金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工程保函缴纳各类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诚信免缴准入年限从3年缩短为2年,目前,已为317家建筑业企业办理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险,合计代替保证金2.39亿元,为585家建筑业企业返还清退约4.1亿元保证金,加快建设工程结算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惠企政策只是一方面,为了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引领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市建设局持续深入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层层推进、压实责任。通过举办讲座等形式,加深相关单位对建筑工业化的了解,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鸿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建设了鸿翔远大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于2021年4月被评为“第二批浙江省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还在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建筑业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建立了欠薪信息预警和项目隐患排查机制,坚决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021年,全市共检查709个项目,涉及农民工12.94万人,共追发工资及赔偿金8000余万元。总体看来,2021年我市建筑业主要运行指标呈良好态势,建筑业形势持续向好。

  【奋进2022】

  全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嘉兴建筑业又将迈出怎样的铿锵步伐?

  “我们将以建筑业‘十四五’规划为引领,落实省、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意见,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建筑业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做强、做大、做优。行业主管部门要创新政策、优化服务,积极推进建筑工业化、继续推进造价试点改革工作、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全力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和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为嘉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市建设局建筑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蔡舒安 通讯员 吴彩芸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蔡舒安 通讯员 吴彩芸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