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共富嘉兴 新闻详情
南湖区余新镇:以赶考之姿竞逐共富"新赛道”
中国网 · 通讯员 陈康/文 | 发布时间2022-06-25 21:34:49    

   近日,笔者从南湖区余新镇了解到,该镇锚定目标以“奔跑”之姿奋进在共同富裕“新赛道”。

  抓特色产业创富,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制胜法宝、项目建设作为第一要事,一刻不停抓项目推进、一步不松抓项目招引。今年以来,总投资20亿元的智能电动工具“未来工厂”成功签约,渔里未来社区、飞地抱团、苏强格液压等3个超亿元项目顺利开工……经过多年的深耕发展,余新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已经形成了以亚特电器、赛克思液压为龙头的电动机械产业片区和以慕思寝具、锐驰家居为龙头的智能家居产业片区,为“智造余新”“共富余新”提供了强劲产业支撑。

  抓民生服务帮富,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重点关注“一老一小”、教育医疗就业问题,在社区养老、普惠托育、医疗保障、就业帮扶等方面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深化“幸福清单”服务体系建设,今年累计76人享受助餐服务。提升普惠托育服务,在禾峰乾庄小区建设嵌入式普惠性托育机构,计划8月完成装修备案;镇第一幼儿园金星园区计划9月开放入托服务。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全年计划投入5.24亿元用于安置房建设,黎明苑四期拆迁安置房工程顺利竣工,新贤园D区安置房主体结构已完成。投资1100万元加快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全面开展危旧房改造,完成693幢房屋的安全隐患核实。

  抓文化供给润富,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坚持以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推动精神富足,制定出台《余新镇打造共同富裕精神文明高地行动方案》,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0分钟阅读圈”,实现全镇文化礼堂全覆盖。精准描绘智慧文化休闲地图,通过详细实用的文化场馆资讯,形成以余新镇全区域为主体,红色、阅读、乡村、美食为架构的“1+N”文旅智慧休闲地图体系。融合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连续26年举办“渔里之谣”文化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奏响了文化强镇奋进曲,成功通过2021年浙江省文化强镇复核。

  抓生态文明添富,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完善实施“每日做、周周查、月月赛”的“镇级常态化督查、村级交叉检查、网格员地毯式复查”模式,全域秀美工作再上新高度。选取余新社区、幸福社区探索实行第三方保洁模式,重点推动城中村、小区楼道、背街小巷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大大提高了周边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全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废攻坚战、宣传战,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有效提升。另外,3月份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结果公布,余新还成功荣获2021年优秀乡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陈康/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