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共富嘉兴 新闻详情
南湖区凤桥镇:“共富101”为美丽城镇幸福生活”加码”
中国网 · 通讯员 陆欣瑜/文 | 发布时间2022-08-24 13:54:24    

11.jpg

   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村域面积7.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00人左右,现有党员132名。18年来,三星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擦亮“共富101”党建品牌,强乡村、兴产业、富村民,一笔一画勾勒党建引领美丽城镇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如今,三星村水蜜桃亩均产值可达1.8万元,村民家庭年收入达10-50万的比例高达90%以上。6月29日,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乘坐101路红色旅游公交线路首发车来到三星村,寄语“天下蜜桃看凤桥”。

22.jpg

  党员出列强示范

  把好“共富101班车”行驶方向

  打造先锋雁阵,引领村域发展,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下沉网格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29名先锋党员出任微网格党小组长。组织全村党员集体讨论形成《三星村“先锋指数”考评办法》,在上级党委标准基础上,新增“带头打造星级优美庭院”“自觉回收处理果树修剪枝条”等富有三星特色的考评内容。依靠党组织龙头引领、党员示范带头,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荣,2014年村党委书记带头拆除违章猪舍,扩大水蜜桃种植面积,一年内带动全村900余户养殖户跟进转产转业;2018年村党委号召村民种植高附加值水蜜桃、葡萄品种,拉长水果销售周期,亩均产出由原来的1万元左右增加到2.5万元以上。

1.jpg

  网格连心促和谐

  提升“共富101班车”底盘质感

2.jpg

  以基层党建网统领社会治理网、民生服务网,将全村划分为7个网格,29个微网格,按照“1+3+N”标准配齐配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及其他网格力量,每名党员联系10-15户群众,坚持常态化走访。推广使用“浙里网格连心”应用,依托系统驾驶舱每月分析收集处理的民情民意,找准村域治理的难点堵点。打造“凤桃夜话”党群连心机制,精准定位的共性问题,组团开展夜访服务,集中解决“合作社冷库仓储空间不足”“村道减速带设置高度过高”等13个村民关心的问题,入选省委组织部“浙”5年全省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代表案例。

  接二连三兴产业

  激发“共富101班车”强大动力

3.jpg

  村党委统筹,推动农业生产“接二连三”,拉长村域经济产业链。引入工商资本、优质企业,在17亩存量建设用地上建设公共服务中心、未来乡村综合中心,引进风雅陶笛、邵三房古砖艺术馆等农文旅项目,形成非遗文化研学产业集群。打造全市首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题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今年以来,开展直播活动70余场次,发送水蜜桃快递约5万箱。建设水果冷库抱团帮扶项目,低收入家庭以自愿入股的方式,可获得每年10%的入股资金分红,让“共富101班车”没有一户掉队。以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争取到南湖路空协同立体交通产业研究院落户梅花洲,打造“研究院+测试场+示范基地”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高地。

  精神富有扬文明

  唱响“共富101班车”幸福喇叭

4.jpg

  正确处理“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将“富不忘本、饮水思源”深深根植在党员群众心中。以文化人,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依托梅花洲景区、古窑等文化阵地优势,菱画、竹刻等非遗文化传承,组建了农民画、舞龙舞狮、乒乓球等12支文体团队,今年以来,开展活动54场次,为村民送上一道道精神“大餐”,不仅把欢乐带到居民身边,也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营造和谐友好的大家庭氛围。以德润心,培育积极健康心态,开展“我心中最美三星人”评选,选树101名最美抗疫先锋、最美致富能手等,组建星声宣讲团,把新思想、“土话党课”、政策宣讲等送到田间地头。(图片由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陆欣瑜/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