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科教金融 新闻详情
全省第二!前三季度新增上市公司10家,资本市场“嘉兴板块”实现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11-09 09:59:17    

   作为资本市场价值创造的主体和源泉,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在今年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嘉兴军团”逆流而上、危中寻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水平均创出历史新高。今天,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1至9月,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0家,居全省第二;截至9月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80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59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五。

  眼下,这批优秀的企业代表正用发展不减速、上市加速度的韧性和活力,展现嘉兴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潜力。

微信图片_20221109100018.jpg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嘉兴板块”捷报频传,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上市速度。

  从年初诚达药业领跑全省抢滩资本市场,到3月底万凯新材创业板“云上市”;从4月中旬七丰精工成为嘉兴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到6月初荣亿精密登陆北交所,再到9月末博菲电气上市敲钟,禾企冲刺资本市场势头强劲,今年新增上市公司已达10家。

  在当前“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之下,资本市场“嘉兴军团”为何能加速扩容?

  循着七丰精工的上市脚步,我们就能窥见一斑。去年9月,设立北交所的重磅消息正式公布,两个多月后的11月15日,随着钟声响起,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门迎客。

  当月,市金融办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北交所上市专项政策,及时深入开展北交所上市指导服务,通过举办北交所业务和上市规则培训会,邀请券商和律所等中介机构为企业负责人开展专业指导。

  与此同时,市金融办还及时调整《〈嘉兴市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方案〉政策操作细则》,增加北交所上市政策,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赴北交所上市,提升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精准度。

  “通过政策扶持、企业走访、专题培训、座谈交流,极大地支持了我们华东基地的建设和业务开展,大大提升了我们企业上市的步伐。”七丰精工相关负责人说。

  在嘉兴,七丰精工并不是个例。眼下,嘉兴启动了又一轮“‘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培训交流”巡回座谈,邀请北交所专家走进各区县,与拟上市企业进行交流辅导。

  “对一个企业来说,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就像一辆车的两个轮子。只有产业经营,企业只能单轮滚动发展;加上资本运作,企业就可双轮驱动、高速腾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要实现资本运作,上市无疑是与资本市场对接最快和最有效的途径。

  事实上,除了上市速度快,嘉兴“上市军团”的高质量发展也是有目共睹。

  自从1997年“嘉兴第一股”钱江生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嘉兴板块”借助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优势,培育出世界钴行业领先者——华友钴业、全球涤纶长丝领军企业——桐昆股份、中国硅基新材料领军者——合盛硅业……以这些高质量上市企业为“领头雁”,嘉兴传统产业也加速改造提升,新兴产业欣欣向荣,经济新动能澎湃勃发。

  “嘉兴59家A股上市公司分布在18个行业,近八成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比如华友钴业的钴产量全球第一,兄弟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K3供应商,桐昆股份是世界涤纶长丝产业龙头,合盛硅业的工业硅全球第一、有机硅全国第一。”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嘉兴加快创建创新企业研究院,即由行业龙头企业创建或联合关联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实行独立核算的高层次、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引导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嘉兴的上市公司中共有省级企业研究院43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

  不仅如此,为了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嘉兴还把研发经费的投入视为衡量上市公司“创新力”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末,嘉兴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7374.50亿元,规模稳居全省第三。

  嘉兴“上市军团”为何能实现量质齐飞的跨越式发展?答案离不开厚植企业上市发展的土壤。

  今年以来,嘉兴一方面深化“上市100”专项行动,通过抢抓北交所设立、省区域股权市场改革试点等政策红利,建立健全拟上市企业服务清单,积极争取交易所、证监局等支持,通过实地走访、“云对接”等活动,努力推动企业上市进程不断档。同时,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和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升级版、“凤凰行动”升级版,全力推进科创金融改革、数字化改革、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持续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提供金融要素支持。

  “我们还将继续按照‘七个一批’企业股改上市培育机制,深度对接沪深北交易所和‘新三板’,组织开展资本市场沙龙、专题培训、专家‘一对一’辅导等活动,推动各项资本市场政策红利惠及企业,从而引领资本市场‘嘉兴板块’实现跨越发展。”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读嘉    | 撰稿:文字记者:沈哲韬 通讯员:陆一峰 张莉 图片为读嘉资料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