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科教金融 新闻详情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套路深 警银联动止损50余万元
发布时间 | 2023-02-10 10:57:00    

   “我可能被人骗了,钱还没出去,但是他看到我的密码了,怎么给我的卡做止付呀?!”近日,建行海宁皮革城支行网点忽然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客户语气非常着急。

  “别急,现在马上拨打96110说明情况进行止付,再拨打95533客服热线对账户进行挂失,快!”来不及过多考虑,网点工作人员迅速指导客户双重保险对账户采取禁止交易管控,确保卡内资金不被转移。

  根据王女士描述,她接到“网店客服”的电话,告诉她近期在淘宝上购买的某货物存在质量问题,需要她下载一个APP,在该软件上完成退款。她从应用市场上下载下来软件,并听取电话对面人的指示,打开建设银行手机银行给对方账号上转了一分钱进行测试。可很快,她发现对方软件控制了她的手机,并且在实时录屏,不仅窃取到了她的手机银行登录密码,甚至连银行卡取款密码都被看到!

  她当即便斥责对方的行骗行为并卸载了先前的APP。骗子一听到计谋被识破很快挂断了电话,王女士惴惴不安唯恐后续账上的钱都被转走,有了打电话联系网点那一幕。

  安抚好王女士情绪后,建行海宁皮革城网点工作人员立即帮助王女士将卡内资金五十余万元转出,并将涉事建行卡做挂失销户处理。待王女士确认资金绝对安全,情绪也逐渐平稳后,网点工作人员为王女士递上了反诈宣传折页,认真讲解折页中提到的“购物退款诈骗”案例,反思诈骗过程,避免下次被骗。

  网点其他工作人员也建议王女士尽快到手机店对手机进行病毒的检测,尽管软件已经被卸载了,也有可能残余部分病毒窃取信息或者对后续使用造成干扰,王女士心有余悸地表示后续还是换一个手机,近日也会把其他银行卡密码都改一改,以防万一。

  警方提醒:很多时候,在你接到诈骗电话后,手机便会收到96110的反诈短信提醒,提示电话为境外电话,让接听者警惕电信诈骗。但是据王女士所说,她的手机提示该电话为快递行业电话,这也促使她一开始放下了戒备心,相信对方所说的购物退款内容。可见在反诈技术日益精进的今天,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也在不断提升,令人防不胜防。

  因此,建设银行将一如既往做好客户金融服务,落实监管要求,积极开展支付安全、反赌拒诈工作,帮助消费者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张晓钰 朱敏青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