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科教金融 新闻详情
为打造科创金融“生态圈”献上“双城”计 杭嘉同办首届科创金融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 2023-04-17 14:57:06    

   为助力新时代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4月16日,由杭州、嘉兴两地高校和金融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的首届科创金融发展论坛从西子湖畔来到嘉兴南湖,地方金融“掌门人”、金融与科技领域专家学者集聚,为“双城”科技金融发展献上“嘉”计。

1.jpg

  本次论坛由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作为指导单位,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浙江省金融研究院、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和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联合主办,以“新时代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采用报告会与研讨会相结合的形式,安排了主旨报告、圆桌论坛等环节。

2.jpg

  论坛上,各界嘉宾围绕科创金融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思想交流与智慧碰撞,对科创金融发展趋势和试验区建设进展开展“政界+学界+业界+媒界”互动交流,共同搭建科创金融领域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研究平台,共筑科创金融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与人才培养的“生态圈”“产业链”“发展带”,推动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3.jpg

4.jpg

  在主旨报告环节,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之江创投研究院院长钱水土,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包毓琼,中国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副行长汤钟尧等7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主旨报告。

5.jpg

  近年来,嘉兴高度重视科创金融改革,2014年嘉兴就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省级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经过多年的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嘉兴特色的科创金融发展之路。2022年11月,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支持嘉兴争创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嘉兴在建立科创金融专业组织体系、搭建科创金融数字化服务平台、创新资本市场普惠服务机制、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等方面做出具体实践并取得丰硕成果。

6.jpg

  “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同时也是一个高风险领域,需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共同发力,形成良性互动。”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包毓琼在主旨报告中提到,下一步,嘉兴在试验区建设中,嘉兴将重点力争在专营机构建设、投贷联动模式、科创保险、科创基金体系、地方立法等八个方面实现突破。

7.jpg

  “嘉兴在科创金融实践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嘉兴学院的金融学学科扎根嘉兴实践沃土,通过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企业服务、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和服务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希望能为嘉兴市深化科创金融改革方面做出贡献。”嘉兴学院副校长胡俊云希望学校师生抓住本次论坛契机,多向专家取经、多与同行交流,推动学科平台建设水平与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力争产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为嘉兴,乃至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8.jpg

  论坛还专门针对科创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进行了深入讨论,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表示,嘉兴学院经济学院正牵头政产学研多方资源,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拟推出科创金融拔尖人才实验班项目,加快为嘉兴,乃至长三角培养急需的应用型科创金融人才。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孙庆刚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