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垃圾分类 新闻详情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嘉兴城南街道宣传督查再出发
中国网 · 通讯员 黄云磊/文 | 发布时间2022-05-11 13:17:36    

   今年5月1日是《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省条例》)实行一周年。一年来,嘉兴市城南街道深入贯彻《省条例》精神,不断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住宿、学校、农贸市场、商务楼宇、社区等积极参与,与“1+X”城管联盟共同宣传监督,全区居民认真学习实践,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

  《省条例》正式实施之际,城南街道在紫御大厦召开“1+X”城管联盟垃圾分类培训会,通过深入、面对面的分类宣传教育,学习了紫御大厦推进垃圾分类的措施,并引导联盟各方落实条例要求按照省条例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并形成成熟的管理制度。街道与城南执法中队共同推选小城味道、南海渔村两家为“餐饮企业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示范点”带头做好餐饮分类工作;重点检查沿街店铺垃圾乱倾倒、乱堆放以及未按要求分类等现象;对住宅小区、楼宇、物业公司,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非投放时段投放、生活垃圾混投等现象。一年来,城南街道通过有力执法持续深化垃圾分类治理成效,累计查处涉垃圾分类案件65起。

  天乐苑居民王建钢自《省条例》实施以来,一直在小区日常生活中严格按四分类要求,在抽查中投放正确率均在100℅。不光如此,在社区开展的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他义务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政策和如何分类相关知识,教育居民如何从源头垃圾减量,保护环境,资源再利用;在家里,王建钢“大手牵小手”教导8岁的孩子如何正确投放垃圾,同时,孩子也会把学到的分类知识带给同学,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感染孩子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分类路上的“领路人”“宣讲人”和“监管人”。

  一年来,城南街道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宗场所共发放《省条例》印刷本8000余册、宣传手册及宣传海报97550余份,已覆盖所有小区、公共机构、经营场所、公共场所。街道、社区充分利用横幅、电子屏、语音播报、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反复宣传,从视觉、听觉上提升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共涉及电子显示屏20块,播放频次达到23000万余次,媒体报道128次,活动及培训开展160余场,受众人数达39900余人。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为进一步抓好抓实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的精准化、精细化工作,城南街道将以《省条例》实施周年为契机,总结盘点再出发,通过开展以点带面宣传、讲座培训、督导检查等全方位动员、全领域覆盖、常态化督导,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黄云磊/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黄云磊/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