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垃圾分类 新闻详情
全民“汇”分类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经开塘汇取得成效
中国网 · 通讯员 朱翠雯 | 发布时间2022-05-11 16:54:52    

   一年来,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深入贯彻《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不断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强化长效管理机制,深化广大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取得显著成效。

  在进行垃圾分类理念宣传普及之初,居民群众纷纷表示分类太难了,家住塘汇街道新禾家苑小区的吴阿姨时常抱怨:“叫我们老年人怎么分得清什么其他什么厨余垃圾嘛?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就是这么扔的,叫我分类我都不知道怎么分呀。”但是,随着社区工作员坚持不懈地宣传和分类劝导员的帮助,深入学习了《省条例》的吴阿姨如今已是分类能手,还积极报名做社区志愿者,主动帮助其他人做好分类投放。

宣传照 (1)_副本.jpg

  塘汇街道企业多而杂,沿街商铺更新快、楼宇租户成分复杂较难管理,按照区分类办关于大力推进《省条例》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塘汇街道迅速厘清分类单元管理人归属,压实责任,着力推进规范沿街商铺分类管理制度与收运体系工作,督促辖区楼宇、企业制定分类相关规章制度,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与监督下,已于2021年底实现垃圾分类覆盖面100%,街道授予辖区恒威制罐有限公司为垃圾分类示范企业,兴汇大厦为垃圾分类示范楼宇,养正路为智能化垃圾分类收运示范商业街,以点带面推动全街道非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宣传照 (5)_副本.jpg

  提升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设施品质,完善定时定点撤桶建箱小区厢房设施,及时监督、精准劝导,塘汇街道依法按照《省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依托已有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收集数据,结合2022年正式开放的线上监管平台,对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考评五个模块进行闭环管理机制。“以前的是分散式的点位,也没有什么法律规则可以依靠,我们做工作的时候都是只能劝导为主,对于有些顽固的人来说很难改变乱投放的情况。现在好了,有了《省条例》的相关规章做依靠,劝导都有更加有底气了。”东方新家园的劝导员陶阿姨表示。

执法检查_副本.jpg

  2021年5月1日当天上午9点,塘汇街道分类办联系执法中队上门对锦绣外滩工地开出《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后经开区的第一张垃圾分类罚单。在垃圾分类日常管理中,街道紧紧依靠《省条例》的文件精神,依法督促抓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将分类的全民行动与“强制性”有效融合。2022年4月,根据前期发出的整改单及其他相关材料,执法中队联合街道分类办再次出动,针对辖区情节较严重的楼宇企业进行现场取证,当场对其负责人进行教育警告,后开具罚单。依托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筑起垃圾分类“先指导—速整改—再回访—后执法”的管理红线。据统计,截止目前,塘汇街道共开出垃圾分类相关罚单16起,涉及分类单元包含沿街商铺与楼宇企业。

  截止目前,塘汇共发放《省条例》印刷本、宣传手册及宣传海报5000余份,已覆盖所有小区、公共机构、经营场所、公共场所。各部门、社区充分利用横幅、电子屏、语音播报、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反复宣传,从视觉、听觉上提升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共涉及电子显示屏20余块,播放频次达到1.4万余次,媒体报道50次,活动及培训开展80余场,受众人数达5200余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朱翠雯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朱翠雯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