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垃圾分类 新闻详情
海盐武原:探寻城市社区垃圾分类治理新路径
中国网 · 武原街道 | 发布时间2022-07-05 10:28:46    

   为切实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助力垃圾分类工作。近年来,海盐县武原街道海兴社区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套垃圾分类“自治+共治”的商铺治理新模式,通过每月“一议事、一互查、一评比、一参与”的41机制,助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图片1.jpg

  一是制定“商铺睦邻公约”,并将垃圾分类纳入公约,培育商区社会组织,达到商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互相监督。

  二是组建“商家自治联盟”,推行商户自治理念。290家商户开展自治联盟倡议,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责任制,成立商铺自治服务队伍。通过开展月度“海兴社区最美文明商铺”评选活动、“自治有约、商铺有伴”幸福街区自治项目,激发商家自治活力,形成垃圾分类“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对商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查或处罚,以此带动其他商铺实现垃圾分类规范化。

  三是依托社区、商圈党建联盟,绕商铺占道经营、乱堆放、垃圾分类不分类等难题,通过多元共融的议事协商,解决问题。结合商区实际情况,推进芳满庭商业区“定时定点”投放新模式,提升商区分类实效,赋能商户自治。

  四是‘三足鼎立’以社区、微网格、红色物业、商铺代表、社工等单位多方参与联动共治。开展生活垃圾《条例》政策解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红色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垃圾分类,提高商区源头分类质量,提升辖区“颜值气质”,努力打造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径。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武原街道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