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垃圾分类 新闻详情
南湖区余新镇:“刚柔并济”,向乱扔垃圾说“不”
中国网 · 通讯员 黄妍青 王雯媛 那慧 | 发布时间2022-08-23 11:13:28    

   “您好,您乱扔垃圾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四十九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请你于8月23日前来我单位接受询问调查。”8月22日上午,南湖区余新社区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队余新中队对信达南郡小区多户居民随意抛撒生活垃圾现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2.jpg

条例宣传

  综合执法人员在接到通知后,赶到现场调取公共视频内容,做好取证固证工作,并与社区、物业核实居民信息,发现多户居民将垃圾随手放置在小区楼下绿化带旁,不仅破坏小区环境卫生,而且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我们主要通过执法巡查、群众举报、小区监控溯源的方式来发现垃圾乱倒违法案件。”余新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执法队员介绍道。针对群众举报的区域重点检查,余新镇力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余新镇全镇已发放随意抛撒生活垃圾整改通知书60余份。

微信图片_20220823112102.jpg

  “什么乱倒垃圾?我不知道!”小区居民刘女士面对责令改正通知书本想否认,但当执法人员出示小区监控视频之后,刘女士低下了头。原来,8月20日19时40分许,刘女士趁周围没人,把一堆垃圾随手就丢弃在路上,而这一行为被小区监控拍了个正着。此前,刘女士已被教育警告一次,这次当事人刘女士或将面临相关现金处罚。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仔细讲解了《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条例,对其进行耐心地劝导。

  在“刚柔并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余新镇各村(社区)全力以赴,通过不同的活动抓手、宣传形式,将垃圾分类工作宣传飞入千家万户。比如余新社区,经常性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合联动,以网格服务日、“浙风十礼”等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居民、物业等开展垃圾分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普法培训20余场,通过面对面宣讲等多种途径提升居民对各类法律条例的知晓率,同时积极开展“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我能行”等垃圾分类亲子活动10余场,让大人与孩子一起掌握分类知识,知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5.jpg

  下一步,余新镇将把联合余新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信达南郡小区多户居民随意抛撒生活垃圾现象集中整治行动推广至全镇三个社区,鼓励社区联合物业、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单位,通过“普法教育+行政处罚”结合的方式,杜绝乱倒垃圾行为,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图片由南湖区余新镇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黄妍青 王雯媛 那慧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