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垃圾分类 新闻详情
海盐县武原街道: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答好垃圾分类“绿色答卷”
中国网 · 通讯员 张燕红 | 发布时间2022-09-05 11:10:06    

   说起垃圾分类,社区是工作开展的主阵地。在垃圾分类路上,海盐县武原街道海兴社区的这位蒋群贤书记亲自上阵,充分发挥好社区“主战场”和着力点作用 ,统筹调动多方基层力量,通过“深挖”和“外链”的方式,带动辖区单位、全员参与垃圾分类。

图片5.jpg

  发挥“头雁”领航,激发“雁群活力”。蒋书记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以身垂范带领社区班子成员通过每月工作例会,组织学习《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垃圾分类知识业务培训,进一步夯实社区干部自身知识储备,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基础。物业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了激发物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动力。蒋书记定期召集物业负责人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及时沟通解决和布置。

1.jpg

3.jpg

  夯实“必答题”,创新垃圾分类新生态。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集中投放点选址是关键,然而“邻避效应”带来的垃圾分类投放站(点)选址困扰。为了加快推进落实这项民生实事,蒋书记亲自走进小区,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并和同事、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一起实地勘察投放站建设点位。通过“请你来协商”“我们圆桌会”“民意直通车”“红色物业机制社区化闭环”等多个协商平台,集思广益纳贤言、共同发力。在蒋书记和大家共同努力下,海兴社区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点)建设已实现全覆盖。

  答好“附加题”,激活居民内生动力。“很多居民对垃圾如何分类概念并不清楚,居民的素质还有待提升,垃圾分类知识还需要进行常态化普及。”蒋书记说。为培养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她带领社区干部发动红色楼道长、志愿者、网格员、社工等垃圾分类志愿者,通过开展寓教于乐、直观易懂“文明实践,让垃圾回家”“垃圾分类游戏”、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彩页等活动,全方面带动垃圾分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今年,月均服务6场次,参与活动居民约650人次。

  挑战“抢答题”,赋能推动商户新发展。芳满庭商区垃圾房是商区自行建设、自我管理的商区垃圾集中收集站。因原垃圾分类配套比较简单,只满足简单的垃圾桶的存放等,带来污水四溢、臭味四散,影响商户经营和市民出行。为了解决这一“玩疾”,蒋书记通过多元共融的议事协商,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套垃圾分类“自治+共治”的商铺治理新模式。结合商区实际情况,推进芳满庭商业区“定时定点”投放新模式,组建“商家自治联盟”,赋能商户自治,提升商区分类实效。

  2021年度海兴社区还荣获“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称号。蒋群贤先后获评浙江省“社区工作领军人才”“嘉兴市群众工作能手”等多项荣誉。(图片由海盐县武原街道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张燕红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