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垃圾分类 新闻详情
浙江嘉兴:“敲门嫂”结对帮扶 敲出文明新风貌
发布时间 | 2022-10-20 16:08:22    

   75岁的张文钰是嘉兴市南湖区解放街道解放路社区第一网格支部书记,她结对的对象是78岁的孙老伯,孙老伯行动有障碍,经常跌倒,脾气又执拗,几番周折,张文钰最近总算为他落实好了请保姆的事儿;在她的耐心劝导下,孙老伯安装摄像头的事也已搞定,不在身边时,保姆也可实时看到孙老伯的行动状况。

图片1.jpg

  陈玲莉是解放路社区第二网格的微网格长,她结对的是自己的邻居,这对夫妻80多岁的妻子有严重的白内障,视力极差,丈夫时不时生病住院,每当这个时候,这户家庭的日常采买就落在了陈玲莉身上。

  张文钰和陈玲莉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敲门嫂”。

  刘科是解放路社区的退休居民,也是该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微网格长。别看刘科是个如假包换的老爷们儿,但他也是一名“敲门嫂”。因为有一手理发的手艺,疫情期间,他经常拎着工具盒穿梭于社区老人家中为他们提供理发服务,并为有困难的老人上门送餐、配药、购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车辆接送服务等。

  组建“敲门嫂”志愿服务队

  解放路社区现有常住户1763户,常住人口3607人,是一个开放式老小区多、高龄老人多、弱势群体多的典型“三多”社区。仅8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80余人。基于社区现状,去年3月,解放路社区党委牵头组建培育“敲门嫂”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有男有女,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帮扶方式,结对辖区特需人群。“身入”群众,“心入”居民,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难题,引领构建社会治理纵向链条。

  “敲门嫂”们上门陪聊,敲开老人的心扉,通过闲话家常,成为老人关系亲密的朋友;敲开困境人群与社区沟通的最后一道障碍,拓宽了社区了解需求、满足需求的工作路径,同时“敲门嫂”还架起了社区携手居民共创美好社区的桥梁。

  “敲门嫂”们奔走穿梭在辖区特殊家庭间,为百姓排忧解难,把惠民政策进行通俗解读,及时送到百姓手中;他们默默无闻、没有怨言、无私奉献。对结对对象来说,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差别化服务,“敲门嫂”在行动

  社区老龄化程度高,如何为社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呢?社区推出了“三色”管理法。

  根据前期走访入户了解到的老人家庭和健康状况,社区将老人纳入“红黄绿”三类管理层面,提供有差别的服务。

  80周岁以上、低保、重度残疾等老人家庭纳入“红色”管理层面,为重点关注对象,结对志愿者需每天上门问候走访;70周岁以上的低保、轻度残疾等老人家庭纳入“黄色”管理层面,为次重点关注对象,每周两次上门问候走访;普通低保、轻度残疾等家庭户纳入“绿色”管理层面,为普通关注对象,志愿者每周一次上门问候走访。

  记者看到,除了用不同颜色进行归类外,每位老人的信息表上还备注了老人的性格、子女及结对志愿者的联系方式,方便志愿者开展工作。提供的服务内容主要是在生活帮扶和精神慰籍两方面给予老人日常帮助。

  在党建引领下,“敲门嫂”机制联动社区多元专业资源,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延伸服务。如心理辅导、生理护理、送餐服务、居家改造等。“敲门嫂”的形象也已深入人心,结对对象会在遇到困难的第一时间求助“敲门嫂”。

  老小区改造期间,小区自来水总管被挖断,烧饭洗衣犯了愁,求助电话打到“敲门嫂”处,“敲门嫂”协调施工单位,安抚居民情绪同时整合志愿者资源,协助抢修;通过实地“敲门”,“敲门嫂”发现长者家中存在安全隐患就会及时干预,如给有需要的长者家庭进行粘帖防撞角、检查基本电路、排除火灾隐患等。同时针对部分有特殊或复杂需求的长者,项目联动专业服务资源,如政府部门、医院、卫生站等正式支持资源,心理咨询师、社工、护工等非正式支持资源进行管理跟进。“敲门嫂”志愿项目实施以来,已为居民解决各类疑难问题百余起。

  通过探索,解放路社区“敲门嫂”关爱困境长者项目已初见成效,多元主体的参与性也大幅度提升,团队从原来的10余名,扩展到如今的50多名,志愿者主要是由一些热心的居民骨干、楼道长、微网格长、“一编三定”党员骨干组成,结对数量200户左右,80%以上的长者及其家庭对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李燕飞 图片由解放路社区提供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