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垃圾分类 新闻详情
分类在“嘉”之达人篇| 陈建胜:做好志愿服务,点燃垃圾分类的“星星之火”
发布时间 | 2023-06-05 10:35:55    

   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北街道有这样一位“明星志愿者”,他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有6年多时间,小区楼道、大街小巷,常常能看到他身穿红马甲的身影。

1.jpg

  除了自己坚持志愿服务工作之外,陈建胜还用实际行动感召、影响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来,他先后荣获了嘉北街道“垃圾分类先进个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星党员志愿者”和“十佳垃圾分类达人”优胜者、嘉兴市环保局第一批“优秀民间闻臭师”等荣誉。

  谈及他的垃圾分类之路,得从2015年搬进信远朗庭后说起。

  刚入住时,他听到很多业主“抱怨”小区公共区域垃圾多、大家垃圾分类意识不够等。一直在做志愿活动的他,有了个大胆的想法:何不在小区里也开展起来?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在业主群里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号召大家一起保护小区环境,“一开始,也就两三个人响应。前几次活动中,也曾遇到过居民不配合的情况。”陈建胜说,但万事开头难,时间久了,自然换来了大家的理解和认可,志愿服务队伍也逐渐壮大起来。

  2018年4月,嘉北街道振兴社区成立,社区积极培育自治组织,晨星志愿者工作室应运而生。“我们的志愿服务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规范起来,社区不仅为我们购置了相关的志愿服装、劳动工具等,还专门开辟出了一个志愿服务室供我们使用。”陈建胜说,他们还给队伍取了名字,叫“晨星”志愿者服务队。晨星,就是取“晨星破晓、初生向阳”之意。

  分类指导、上门宣传、捡垃圾……无论刮风下雨,他们的志愿服务都在一如既往地如期开展着。参与的人员从最初的七、八人到如今的一百多人,“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除了大人之外,如今还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也趁着节假日、寒暑假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大家庭”中来。“小朋友参与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也可以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环保理念,对垃圾分类有一个正确地认识。”陈建胜如是说。

2.jpg

  如今的陈建胜还是社区的一名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但他始终未忘记自己的“老本行”,平时在外面巡查时,还不忘告知居民和餐饮商户们进行垃圾分类,提倡大家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之外,他又会和伙伴们一起投入到公益活动之中,去宣传和参与垃圾分类。

  “一群人,能为着同一件事情去努力,奉献自己的爱心,让身边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觉得很有意义。”陈建胜说,志愿者就是爱心的代言,徜徉在这样的精神世界里,他很幸福。(嘉兴经开区分类办供稿)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