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五彩嘉兴 新闻详情
浙江嘉兴新地标!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启用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7-05 20:26:34    

  6月26日下午,浙江省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用。市委书记张兵出席启用仪式并宣布中心启用,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讲话,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等出席。

2.jpg

  毛宏芳指出,市文化艺术中心是全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和十大标志性工程,在全体建设者1年零8个月的日夜奋战下,创造性地整合了“六馆一厅”各类文化艺术资源,实现了与秀湖景观的完美融合,为禾城市民奉献了一座设施先进、功能完善、造型优美、品位高雅的文化新地标。

  希望以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作为新起点,进一步推进禾城文化复兴行动,在挖掘时代价值上做文章,在推进活化利用上下功夫,在加快文旅融合上出特色,让嘉兴的文化更有分量、更有质感、更有标识度。

5.jpg

  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嘉兴市秀洲区秀湖东畔,是嘉兴市百年百项和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是市区两级合建的大型文化综合体。项目主体以钢结构为主,整个建筑多为异型柱梁,幕墙玻璃采用3D打印和泛光照明技术,每一块玻璃图案均不同,配合亮化设计,白天可以看到山峦云海,晚上可以欣赏灯光夜景,婉若秀湖畔的一颗璀璨明珠。

  文化艺术中心建筑像一朵绽放的“三叶花”,三片花瓣布局了“六馆一厅”,分别布局在东、南、北三个方向,北瓣为嘉兴市美术馆,南瓣为秀洲图书馆、秀洲文化馆、秀洲农民画艺术馆,东瓣为秀湖音乐厅、秀洲群艺馆和秀洲非遗馆。

4.jpg

  市文化艺术中心以“低调、精致、三省、三共”为设计理念,有效整合区域文化资源,省资源、省空间、省投入,达到共建、共享、共用的目标。设计灵感来源于秀湖柔美曲线,融入江南水乡桥、船、水等文化基因,生动诠释了自然与文化的有机融合。

  文化艺术中心的中心位置,名为“时间广场”,广场直径60米,形状为时钟表盘,外围镌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诗,表盘中间有24条灯带,寓意时间留下的痕迹,代表着七千年嘉兴马家浜文化源源流淌,生生不息。

  在中庭上方,抬头可以看到建筑上方是一个大型的开合屋盖,开合屋盖的施工实现了三个首次,分别为国际首次采用水平悬臂式开启屋盖,国内首次采用三等分圆形开启的屋盖项目,国内首次采用隐藏式活动收纳系统,为时间广场全天候举办公共文化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jpg

  当天,秀湖音乐厅上演的是秀洲区委、区政府创排的《泱泱秀水》音乐舞蹈诗,这是一台跨界融合类艺术表演。作品以运河水乡的人物故事、民风乡俗为叙事抒情点,采用当今前沿的艺术观念和创作技法,融合音乐、舞蹈、诗词、绘画等多种艺术元素,全面彰显秀洲“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历史渊源与“因水而美、因水而灵”的人文风采,展现运河两岸的“生产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等,打造成具有“中国魂·当代风”的舞台艺术精品。(秀洲区传媒中心供稿、图)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