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文旅嘉兴 新闻详情
嘉兴快马加鞭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嘉兴日报 · 记者 吴梦诗 通讯员 李 玲 |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1:30    

   悠悠大运河,浓浓古镇情。昨天是第十二个“中国旅游日”,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中国古镇看嘉兴——嘉兴运河古镇建设现场会暨重大文旅项目推进会”在桐乡濮院古镇有机更新核心景区举行。

  现场会上,南湖区、桐乡市濮院镇、海宁市长安镇分别就古镇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作了交流发言。作为此次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的主场,濮院古镇有机更新核心景区融合了历史文化与特色小镇产业,使千年古镇焕发了青春。

  推进会上,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去年“微改易贷”基础上,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就专项信贷支持资金累计提供不少于200亿元的授信总额,以及创设专属信贷产品,为文旅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方面达成共识。2021年,秀洲区油车港镇,平湖市新埭镇、林埭镇,海宁市袁花镇,桐乡市高桥街道,嘉兴港区乍浦镇获评“省4A级景区镇”,会上专门举行了相关授牌仪式。

  古镇是嘉兴最具特色的城市符号,此次推进会的一大亮点莫过于专门为“中国古镇看嘉兴”品牌进行主题推介,将大运河嘉兴段内的18个古镇按“代表世界的水乡古镇”“文化复兴的历史古镇”“新生蝶变的时尚古镇”和“与民共富的特色古镇”四个层面进行划分,且一一作了介绍;在此基础上,还推荐了以水乡运河纽带为核心的五条运河古镇旅游精品线,它们分别为:以乌镇、石门、崇福、长安等为主体的“运河人文品古镇”,以双庙渚蚕花胜会、莲泗荡网船会、新埭鱼圻塘庙会等为主体的“民俗非遗趣古镇”,以新塍、沈荡、澉浦、盐官等为主体的“玩味国潮乐古镇”,以石门、王店、新仓、斜桥及路仲等为主体的“艺文大观赏古镇”,以及以西塘、王江泾、崇福、乌镇等为主体的“浪漫光影夜古镇”。

  文旅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嘉兴市在文旅项目投资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去年全市在建文旅项目171个,项目总投资1385.6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07.8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文旅项目29个;今年是“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攻坚年,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省市县上下已形成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良好局面,重大文旅项目整体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在建文旅项目162个,项目总投资1276.5亿元,其中一季度实际投资41.81亿元,完成率35.23%。

  3月以来,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嘉兴经济形势面临新的挑战。推进会针对疫情这一特殊因素,围绕推进文化旅游项目投资这一议题提出了四点要求: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动文旅项目投资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建立健全重大管理项目推进机制;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一批文旅项目投资建设;塑造标杆,培育打造“中国古镇看嘉兴”品牌。

  接下来,嘉兴将进一步加大文旅项目投资力度,建设一批具有新时代标签和嘉兴特色的重大文旅项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加油助力。

  (原文标题:运河古镇串起千年文化 嘉兴快马加鞭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吴梦诗 通讯员 李 玲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吴梦诗 通讯员 李 玲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