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文旅嘉兴 新闻详情
首次记录夜潮景象 2022年度钱塘江涌潮科考成果在海宁发布
中国网 · 通讯员 柴天明 | 发布时间2022-09-11 15:20:54    

   9月11日,2022年度钱塘江涌潮科考新闻发布会在海宁市长安镇举行。会上,对本年度钱塘江涌潮科考成果进行了发布。

  2022年度钱塘江涌潮科考活动由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中共海宁市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承办,中国太平洋学会河口海岸研究与管理分会、海宁市长安镇人民政府、海宁市丁桥镇人民政府、海宁市黄湾镇人民政府、央视《地理·中国》栏目等协办。

图片3.jpg

  本次科考活动于8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12组科考人员在沿江的各个重要点位,对钱塘江涌潮进行了实地勘察,通过涌潮追踪观测、涌潮景观拍摄、岸滩地形观测、涌潮参数测量,分析钱塘江涌潮景观的自然演变规律,为钱塘江涌潮景观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沿江景观带和高标准海塘的建设提供依据。

  去年8月,在2021钱塘江涌潮科考活动中,首次拍摄到了一种新的潮景——鱼鳞潮。而本次科考除对鱼鳞潮和其他潮景进行常规考察之外,又增加了尖山交叉潮、碰撞潮的演变,丁桥新仓大缺口对岸折反规律,长安老盐仓回头潮高度定量预测研究三个新的重点内容,盐官夜潮也是本次科考的一大亮点。

  经过两天的科考,发现:

图片5.jpg

  多地涌现鱼鳞潮。在新东进闸-嘉绍大桥下游、海宁新仓-旧仓、杭州下沙、杭州五丰岛北支均发现了鱼鳞潮,尤以嘉绍大桥下游5千米范围内最为壮观。

图片4.jpg

图片7.jpg

  尖山河段涌潮的多样性——交叉潮,尖山河段江面宽阔,行进至此的水流变缓,泥沙落淤,时常会形成水下浅滩,俗称“尖山中沙”,中沙将涌潮分成东、南两股,一般而言,此区域交叉潮可分三种类型,即同向交叉、反向交叉、折返交叉,本次科考发现了后两种类型的交叉潮,首先在旧仓附近江中形成了反向交叉,而后又在大缺口-新仓一带交汇形成折返交叉。本次科考初步判断,当出现反向交叉、折返交叉时,由于涌潮能量的损耗,影响了向上游的动能,可能会导致上游河段的涌潮强度有所减弱;尖山对撞潮,南潮绕过尖山中沙,分成两股,一股向上游,另一股向下游,向下游(由西向东)这股与东面向上游的东潮相向行进,在旧仓附近相交,形成对撞潮;折返潮,南潮与东潮绕过尖山中沙后产生交叉,东潮继续向西奔腾,2分30秒后,部分南潮与北岸海塘相撞然后折返转向对岸。约20分钟后潮头折返至对岸钱塘区廿工段,与南岸海塘碰撞后又二度折返回新仓附近,此时江面水位较高,已无明显潮头痕迹。

图片6.jpg

  老盐仓回头潮变化规律。老盐仓回头潮除与盐官由东向西的一线潮关系密切外,回头潮还受岸线、潮前水深、潮头线与老盐仓大坝交角等共同影响,根据相关研究,潮头线与老盐仓大坝交角越大(大坝坝头到潮时间早于坝根到潮时间,时差越大),则形成的回头潮就越大,岸边实测回头涌潮高度为一线涌潮高度的0.7——1.3倍,回头潮更陡。

图片1.jpg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科考首次利用微光夜视相机,记录下了盐官夜潮的珍贵瞬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柴天明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