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文旅嘉兴 新闻详情
绝美日出! 新年就去嘉兴这些地方“追光”
发布时间 | 2023-01-11 09:18:44    

   千年一段“海潮梦”,日出于海面而戏声吟,日落于塔西而舞衣拂。

  如今,在嘉兴海盐看日出,成了长三角一带“火出圈”的浪漫,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不到凌晨4点,海盐观海园里就已经满是前来“追光”的人。当清晨的第一缕光线把天空染成渐变色,接下来的半个小时便是洗涤心灵的时刻。

  大自然赋予人类数不尽的景观,其中日出最为朝气蓬勃。日出之美在于它脱胎于黎明前的漫长黑夜,等待一会儿,一切景观慢慢变得清晰起来,每一帧画面都美得动人心弦。其实,除了在海边看日出,享受属于清晨的宁静,嘉兴可以看日出的地点还有很多。

1.jpg

  日出湖畔,邂逅“水天一色”

  湖与日出相遇,美不胜收。每当太阳从湖面升起,朝霞倒映在湖面上,红彤彤的“水天一色”美景尽收眼底。

  嘉兴各地都能看到湖上日出。新年以来,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南湖畔观看日出。旭日东升,大家纷纷拍照留念,许下新年的美好愿望。家住南湖边的许先生说,他已多次到南湖边看日出,“新年新气象,希望新的一年每天都像朝阳一样,朝气蓬勃。”

  市民顾女士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在南湖边拍摄的日出美照,在好天气的加持下,南湖水面美得仿佛海面,一轮红日安静地挂在天边。活跃在看日出群体中的不少是摄影发烧友。每当红日冲破地平线,相机的快门声也会“咔嚓咔嚓”响个不停,人们在金色的朝阳下拍照留念,记录美好时刻。

  海宁鹃湖,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这里简直就是摄影师的天堂。尤其到了夏天的赏荷季,朵朵粉嫩的荷花点亮了一湖碧水。风来,成千上万片荷叶微微颤动,像凝碧的波痕,也像名家的水墨,一笔一笔,泼出曼妙的风姿。

  鹃湖公园的西门处,是可以同时看日出和观荷的绝佳位置。太阳从石拱桥的桥洞中冉冉升起,沉浸在撩人的风景中,不经意间,一幅“红日破云开”的景象便呈现在眼前,大片曙光恣意地挥洒在天空,泛着美丽的光泽,如同绚烂的画。

  太阳就像个魔术师,把东方的天空也布满了人们向往的美好。摄影爱好者周芃表示,他每年都会去鹃湖边拍日出,每年都有不同的收获,每当置身其间,他都会被灿如绮的朝霞深深吸引,仿若身处仙境。

  嘉兴东有南湖,西有秀湖。位于秀洲区的秀湖,也是观赏日出的好去处。这里有5公里环湖生态慢行道、600米独立健身跑道、3500米滨水观光自行车道,还有秀博苑、滨水空间、卵石沙滩……一草一木皆有韵,一路一园皆成景。

  湖西岸,高楼大厦林立,一座现代化新城已拔地而起。在日出前抬头向东望去,等待着、等待着,太阳从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旁冉冉升起。日出后,阳光越来越近,湖面倒映着现代城市之美,这便是秀湖日出之景,给人豁然开朗之感。

2.jpg

  日出高山,领略浩瀚壮美之景

  “你见过日出时分的南北湖吗?”对于很多爬山爱好者来说,清晨的南北湖并不陌生。随着南北湖环境越来越美,景区内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常常有年轻人结伴来到这里,他们有的通过爬山聚会放松,有的直接爬到山顶只为看“最美日出”。

  1月8日清晨,南北湖景区的山间小路上,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和泥土的芬芳,让人心旷神怡。“这是我今年第一次爬山,和好友约了一同来看日出。”“00后”市民苏语和两位好友组成一支“爬山看日出小分队”正在上山的路上,她们边走边聊天,遇到风景好的地方就停下来自拍、休息。

  “新年看日出有种很浪漫的感觉,也很有仪式感。”苏语告诉记者,看日出活动是几个爬山时认识的好友在微信群里商量好组织的,基本上都是同龄人,“在走进自然的过程中,释放了学习的压力和对未来的一些迷茫,也为年轻人的社交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苏语说。

  南北湖依山傍海,四周群山系天目山余脉,这里拥有杭州湾入海口的第一山地绿道,该绿道全长39公里,由高阳山(嘉兴最高峰)、鸡笼山、九杞山、金牛山、麂山、飏山等18座山组成,被称为杭州湾最美山地观景景观绿道。

  从九曲径登山口徒步登高至鹰窠顶,应该是南北湖景区最热门的登高路线,全程只需1小时左右,适合大众包括亲子家庭。登上鹰窠顶,迎接清晨第一缕曙光,看完日出走进“云岫庵”撞钟祈福、吃一碗素面,为美好的新年按下启动键,开始好运顺遂的一年。

  在鹰窠顶静待日出的时刻,在山与天融为一体的地方,泛起鱼肚白,黑暗被光芒刺破,散发着蓬勃生命力的太阳正呼之欲出,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人间。终于,在积蓄了足够的力量后,太阳一跃蹦上山头,温柔的光芒瞬间注满大地、洒向湖泊,好一幅浩瀚壮美的日出图。

  日出有了高山的陪衬,便有了一场属于清晨的壮美。山间的日出美景,还可以去海宁尖山、平湖九龙山等地观赏。

  日出水乡,遇见多彩“江南画”

  嘉兴的江南水乡村落,邻水而建,白墙黛瓦,在水乡看日出也别有一番风味。

  当晨光到达乡间,清晨的田野里,白雾弥漫,轻盈飘逸,小鸟挥着翅膀轻巧飞过,留下一首“啾啾”的小曲儿。乌镇乌村的日出美得像一幅水墨画,配上远处隐在晨雾间的树丛、房屋、河流,好一派水乡美景。

  在距离乌村不远的乌镇西栅,也能欣赏到日出与水乡的“碰撞”之美。清晨来到西栅西市河边,湛蓝的流水在晨风吹拂下折射着点点星光和渔火,映出粼粼波光。泛着鱼肚白的东边,一抹微黄的亮光若隐若现,依水而建的古朴房屋显出了模糊的层次,薄薄的白云也染上一丝柔和的黄色,唤醒了静谧的清晨。

  嘉兴孕育的每一座古镇,气质各不相同。西塘也有独特的日出之韵。穿过“一线天”小巷,环秀桥是西塘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这里居于市河中心位置,又与日出方向正对,居高临下可俯瞰河两岸老屋在晨曦中的光影。

  西塘的日出,太阳从飘红到崭露头角,再到冉冉升起,美景稍纵即逝。如不贪恋,再寻巷深入,还有意外的收获,穿行在纵深悠长、檐角比肩的巷里,蓝天铺盖在头顶,云霞和晨曦镶嵌在苍穹,一切尽收眼底。弄巷纵横,一步巷南北分支数条,靠北的都可以看见日出市河的景象,每一个角度都不一样,这惊奇的美,惹人心醉。

  嘉兴的美丽乡村中多是水乡,其中秀洲区的菱珑湾就是一座“梦里水乡”。菱珑湾深处仍旧沿袭着原有青龙港沿岸水乡风貌格局以及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傍水而建的民居在色调上将高贵典雅的黄棕色与原木色结合。菱珑湾往东拥有千亩荡,这里也是看日出的好去处,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诗和远方尽在眼前。

  可以说,在嘉兴能看日出的打卡地不胜枚举,如果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会发现家门口的日出日落同样动人。苏语感慨地说,生活在这座城市,要感受她的美,伴随着太阳升起,“沉睡”的城市慢慢“苏醒”,内心充满感动,会更加热爱这座锦绣之城。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也有很多市民和游客晒出日出美照,从草地露营,到围炉煮茶,再到追逐日出,嘉兴人正在不断解锁新生活,挖掘生活中的乐趣。

  (原文标题:去海边、去湖畔、去山顶、去水乡,沐浴清晨的第一缕曙光 绝美日出! 新年就去嘉兴这些地方“追光”)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严 涵 图片由景区提供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