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文旅嘉兴 新闻详情
嘉兴81家3A级景区村庄“成绩单”出炉
发布时间 | 2023-02-15 09:51:06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路程近、时间短的近郊乡村游率先回暖。天气晴好时,来一场贴近大自然的乡村游成为许多嘉兴人的出游选择。在嘉兴,星罗棋布、“各美其美”的景区村庄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出行选择。

  记者从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根据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对嘉兴市81个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的监测,《2022年全市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情况》出炉。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桐乡市大麻镇海华村、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平湖市当湖街道金家村、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桐乡市梧桐街道桃园村、平湖市新仓镇三叉河村、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位列前十。

1676412670628_63ec06fe159bb80b99596acb.jpg

  2022年,81个3A级景区村庄累计接待过夜游客70.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17.01亿元,吸纳旅游直接就业人员10203人,带动农产品销售收入7.59亿元,发展旅游对农产品销售的贡献达44.32%,实现村集体旅游收入3.78亿元,发展旅游对村集体收入的贡献为36.38%。

  “内外兼修”让村庄“有里有面”

  双休日早上8时30分左右从大新路公交枢纽站出发,开往全市各个乡村旅游点,在美丽乡村畅游,体验烧烤、皮划艇,吃农家饭……由于乡村旅游主要以家庭自驾出游为主,对于不少市民尤其是中老年朋友来说,常因没自驾车和相应的乡村旅游直达公交而面临出行难题。

  去年下半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嘉通集团等单位,创新性开通双休日乡村旅游公交线路,开展“嘉兴人游嘉兴——乘着公交去‘撒野’”活动,定时定班的乡村旅游公交大大方便了周末公交出游。截至目前,双休日乡村旅游公交已先后开进三星村、潘家浜村、胜丰村、徐家埭村、建林村、金星村、丰义村、雪水港村、古塘村等景区村庄。

  周末到“村里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嘉兴人的出游选择。清丽脱俗、精致典雅、充满浓郁乡愁的景区村庄,正在逐步取代人们印象中“灰头土脸”的传统乡村,一个个美丽乡村如一簇簇鲜花绽放在嘉禾大地。这也得益于各景区村庄以“规模与品质并重、软硬件同步提升”的理念,整合资源,强化基础配套,旅游品质内涵和整体形象显著提升。

1676412670378_63ec06fe159bb80b99596ac5.jpg

  秀洲区胜丰村,2016年以来陆续投入约8000万元,大刀阔斧搞改造,然而胜丰村相关负责人认为,对标景区村庄建设依然存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人居环境不够美丽、旅游业态不够丰富等问题。小变化、小改造、小更新却带来了旅游体验的大变化,依托传统非遗文化,胜丰村打造了一批凸显湿地特色、文化底蕴的乡村景致,2021年,胜丰文化活动中心和菱文化馆改造完成,既保留了原真性的环境,又完善了胜丰村AAA级景区村庄的功能配套,游客体验的舒适性及便利性也进一步增强。

  通过“微改精提”,这场上下精雕细琢的“匠心”工程,正成为文旅深度融合的“赏心”工程。嘉兴市225个“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中共有67个项目属于3A级景区村庄,占项目总数29.78%,其中,秀洲区、平湖市、桐乡市占比达到40%以上。

  从“1”到“N+1”种解锁多样新玩法

  乡村旅游玩什么?如果你的印象还停留在“吃农家乐+买土特产”的传统玩法,那你需要重新来一次嘉兴乡村游刷新你的认知。

  在本地游、周边游等微度假、微旅游渐成主流的背景下,嘉兴各景区村庄通过创新夜间集市等夜游文旅产品,打造融剧本杀于现有文旅产品的“沉浸式”体验项目,设计多元化、个性化“露营+”产品等方式,丰富文旅业态,激活文旅消费,繁荣文旅市场,使创新业态成为振兴旅游经济的新增长点。

1676412670382_63ec06fe159bb80b99596ac6.jpg

  夜晚的乡村似乎总是寂静无声的,许多乡村夜生活近乎空白, 这也让乡村夜间夜经济与城市夜间经济相比发展差距较大。嘉兴不少景区村庄通过打造夜食、夜演、夜景、夜购、夜探、夜宿等夜间消费新业态,丰富乡村夜游形态。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的观光塔、海宁市长安镇兴城村的美洋洋文旅综合体、海宁市周王庙云龙村的蚕桑文化研学基地、嘉善县西塘镇荷池村的时空隧道与古窑、嘉善县西塘镇红菱村的村水塔与营地等,通过夜间光影打造出“不分昼夜”的美景。

  随着融合了景区村庄文化元素、旅游元素的新兴文旅消费业态出现,为景区村庄塑造文旅品牌IP新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秀洲区王店镇镇中村依托村内古藤书屋、研学馆、青草乐地、竹垞雅集等业态资源打造沉浸式乡村实景亲子剧本杀——拯救番薯王国,通过“角色扮演”将获取信息、推理破案、制作体验等活动融于一体。平湖市新仓镇三叉河村以村民抗日斗争为背景,利用老街文化景观开发了特种兵主题的NumberX三叉河沉浸式互动体验剧本杀。

  基于景区村庄特色资源开发的各种“露营+”产品使得景区村庄的旅游产品更富趣味性、休闲性。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村依托村内独特的山河湖海风貌打造叁旬彼岸营地,提供帐篷租用、自助露营、公共用水卫生设施等露营配套服务,并与景区内滑翔伞、皮划艇、水果采摘组合设计多样化产品。南湖区余新镇金星村引入帐篷元素,打造集野炊、露营、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野奢营地,带动景区内民宿、餐饮、文旅产品的热销。

  村旅游相关收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景区村庄发展旅游不仅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也可以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再就业的现实问题,促进农民增收。过去一年,嘉兴81个村平均旅游经营总收入、旅游农产品销售收入、村集体旅游收入均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平均水平并有所增长。

  其中,平湖市推出“抱团富”景区村庄旅游精品线,并根据景区村庄不同特色分为“山塘钟溪品质生活旅游线”和“时尚运动航天特色旅游线”两条线。作为精品线的主要节点,徐家埭村建立“旅游公司+社会资本+村民投资”的“飞股抱团”共富新模式,引导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入股文旅项目,享受收益分红,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破亿,村集体旅游收入达1600余万元,比前年翻一番。

  海盐县绿野仙踪乡村旅游公司充分利用景区村庄内的闲置资源,统筹发展农家乐、民宿、非遗手工作坊等业态,鼓励村民家门口就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已累计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实现人均增收4万余元。金星村已累计吸引20余位年轻人返乡创业,辐射带动15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潘家浜村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模式,推行“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等模式,通过盘活闲置用房用地,推动返乡创业、村民创业、村民参与经营,串联村内多个景点,开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带动村民增收超1000万元,实现创业致富、就业增富。兴城村、新仓村等村民将闲置农房出租给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业态经营户,每户农户每年增加收入2——3万元。

  实现“美美与共”,接下去要这么干

  同时在监测中也同样发现了不少问题,包括村域与村域、县域与县域发展不平衡现象仍存在;景区村庄业态品质提升不充分,全市81个景区村庄在特色美食、特色旅游项目、文创产品开发等指标上还比较薄弱;景区村庄建设红利释放不全面,景区村庄内核心旅游项目对区域旅游发展的溢出带动效应还有待加强等。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去将以“一盘棋”思维,推进景区村庄共治共享,聚焦景区村庄资源优势、文旅特色、数字赋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为推进区域景区村庄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精益化”理念,提升景区村庄品质品位,以“微改造、精提升”继续精雕细琢全域旅游环境,以“金3A”标准继续推动景区村庄内涵式发展,有针对性地为“吃住游购娱”等旅游业态赋予文化灵魂。

  以“双效益”原则,实现景区村庄宜居宜业,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功能,推动产业链条延伸、融合发展,提高整体经济实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共享联盟·嘉兴 谭罗敏 顾伟建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