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卫生健康 新闻详情
骑着单车去采样……平湖在沪进修医生:并肩战“疫” 同心守“沪”
中国网 · 通讯员 陶春燕/文 | 发布时间2022-04-27 18:08:04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上海原有的繁华,也打乱了平湖市第二人民医院4名在沪进修人员的学习深造计划,更让他们亲身经历了“不一样的上海”。

1.jpg

  黄成成就是其中一名在沪进修人员,他是平湖二院普外科的青年医生。今年3月,他前往上海市东方医院进修学习,所在的区域3月28日开始封控,是上海全域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原本黄成成住在东方医院安排的公寓,后来鉴于公寓住宿人员复杂,3月26日突然被封闭,那天他正好在医院上班,下班后便无奈回不去了,只能住在医院里。

  “我不多想了,反正回不了宿舍,既然留下来了,我选择与医院共进退,参与浦东抗疫。”不善言辞的黄成成说。

  工作时间不定,黄成成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凌晨4点集合,医院统一安排大巴送到社区,再进一步安排到每个下属区域。第一个任务是大规模核酸筛查,就是在指定的采样地点等待管控区内的居民逐个排队出来采样。

  第一次领到任务,黄成成直呼这个任务重得让人窒息——每个医务人员要负责4000人次的采样。当天下午,黄成成去给封控的楼栋做上门采样,在很多老小区没有电梯的情况下,他全副武装地一家家爬楼,不到半小时,就热得全身湿透。

3.jpg

  当晚,黄成成经常还会接到临时的出勤任务。因为大筛查是1:10混采,一旦出现了混采阳性,就需要给同管的10人做上门采样复测。白天的大筛查检测结果在下午5点公布,等到上级汇总成名单,再派发成任务分配到他手里,一般都要晚上7点左右了。当时,核酸复测的概率较大,且这个任务是要求在1小时内完成的,若不完成则会影响接下来的大筛查工作。但困难的是派发的名单又不一定在同一个小区,接送医务人员采样的车辆也不够。于是,为了赶时间,街头就出现了黄成成和伙伴们骑单车上门采样的这一幕。结束任务回到隔离酒店,多半要晚上10点以后了。黄成成赶紧洗漱立刻睡觉,因为第二天还得继续这样马不停蹄地忙碌。

  从晨光熹微到夜色阑珊,黄成成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足迹遍布浦东新区近10个街道、小区、居委会,每天要走3万多步,脚底都磨起了水泡。这番经历对黄成成来说简直是“魔鬼训练营”。

  但他坚持说:“在这一个月,艳阳与风雨交替而至,我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衣,戴着N95防护口罩和帽子,平常简单的工作都变得异常困难!半夜回宿舍的路上,看着原本繁华的大都市,现在变成空无一人的样子,莫名的心酸!我来上海进修,不单单是学习技术,同时也要学习老师们救死扶伤、不畏生死的抗疫精神。”

  他们在困难中努力发光发热

  与此同时,在沪进修的平湖二院其他三位小伙伴:放射科陶春燕、药械科吴孝红、中医科王万之,正当他们怀着希望和梦想分别来到上海市东方医院、上海曙光医院进修学习,刚适应陌生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学习节奏。他们没有闲着,多次请战,主动去进修单位申请协助上海当地的抗疫工作。

  “我愿加入医院抗击新冠病毒救治队伍,服从医院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他们纷纷表示,上海东方医院对平湖二院的托管工作已达6年,众多专家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带到了平湖,我们感恩在心,反哺以行,想为上海做点事。陶春燕更是在连续参加了三天的外出采样后,便一直在东方医院放射科协助完成诊断报告。

4.jpg

  吴孝红和王万之都因所住公寓有阳性病例,被禁止外出,无法参与抗疫。于是吴孝红就在公寓所在区域参与外围消杀。他们自觉遵守除核酸采样外不外出的规定,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不拖后腿,不给上海抗疫增加负担。

  期间,他们分别收到了来自平湖二院领导们的关怀,询问在上海的生活情况。特殊时期,上海市东方医院、上海曙光医院的老师们也同时给予了他们很多的照顾及关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上海定能战胜疫情。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图片由平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陶春燕/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陶春燕/文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