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卫生健康 新闻详情
600克、745克!嘉兴这对双胞胎“闯”出生命奇迹,刷新纪录
中国网 · 陆姗姗 通讯员 童嘉佳 | 发布时间2022-06-30 11:14:49    

   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有这样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出生时的体重仅仅只有600克,也就比一瓶普通的矿泉水稍重点;而妹妹则重些,但也只有745克。

微信图片_20220630103114_副本.jpg

  经过109天的治疗后,体重达3.47kg的妹妹已经出院回家;如今,3.7kg的姐姐也将“胜利在望”完成“闯关”回家和亲人们团聚。随着她们的康复出院,也再一次刷新了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抢救存活纪录。

  “巴掌姐妹花”重生历险记

  回想起双胞胎姐妹出生时的场景,“吓死了,我觉得气都快喘不过来了。孩子和大人情况都很危急,真是惊心动魄。”宝宝外婆至今仍心有余悸。

  宝妈沈女士,则镇定许多,“我没想到宝宝26周的时候就生了,当晚只是腰酸、有点出血,我老公就从桐乡把我送到嘉兴市妇保院,本来只是想输液保胎的,谁知道发生了胎盘早剥”。

微信图片_20220630103149_副本.jpg

  “之前孕周这么小、体重这么低的双胞胎,我们也救治过,但到目前为止,出生体重600g的超低出生体重儿救治成功的,在市妇保院乃至整个嘉兴地区都属于首例。”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周庆女介绍,超低出生体重儿要正常存活,就得面临着呼吸机依赖、动脉导管开放、感染、喂养困难等“重重关卡”,任何一个环节的一点点风吹草动,都可能会让这两个弱小的生命戛然而止。

  呼吸关是双胞胎姐妹遇到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挑战。刚出生,她们就上了呼吸机,一上就是3个月,呼吸机从有创、无创到高流量吸氧,每一个呼吸机参数的调节、每天氧合指数的变化,都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

  由于胎龄小、体重低、各系统器官发育不成熟,营养对于超低体重儿来说,至关重要。

  “我们考虑各种风险,尽可能选择安全有效的途径”,周庆女说,超低体重儿在出生早期所需要的营养主要还是来自静脉营养,但宝宝皮肤“吹弹可破”、小静脉血管壁薄,高浓度的营养液可能会造成外周浅表静脉的破坏、肿胀等,加上反复静脉穿刺,都可能增加宝宝感染的风险。

  “脐静脉置管术和PICC(经外周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就能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成功置管就等于为早产儿打通了一条安全重要的生命线。”周庆女如是说。

  令人惊喜的是,通过一系列专业的救治和精心的护理,双胞胎姐妹的呼吸一天天好转,奶量一天天增加,体重也在一天天上涨。“情况好转后,姐妹俩的奶量从每顿0.5毫升、1毫升,逐渐增加到了30多毫升。看着她们每天一点点的好起来,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章黎娟开心的说。

  为了增强双胞胎姐妹的抵抗力,“生完第二天,宝妈就开始母乳喂养。家人每天坚持把新鲜母乳送过来。”章黎娟感慨道,其实,她们的家人真的不容易,但一直积极乐观的面对着,即便是最艰难的时候也从未想过放弃,对医护人员非常的信任。

  早产儿如何护理?“沉浸式教学”,缓解新手爸妈焦虑

  早产儿的日常家庭护理有别于正常的婴儿,这也一度让双胞胎姐妹的家人忐忑不安。幸运的是,去年10月份,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启用了全市首个新生儿家庭化病房。

2_副本.jpg

  目前,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共有10间新生儿家庭化病房,每间病房内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并设有独立新生儿抢救单元,如吸痰、吸氧装置,血氧饱和度和心电监护仪等中央监护系统,还配置了高年资NICU专职护理人员和高年资医生团队,指导家长“沉浸式”学习掌握新生儿喂养方法、新生儿基础护理、用药指导、新生儿呛奶的紧急处理等专业照护技能。

  “我们指导和帮助父母掌握必备的新生儿照护、急救技能,解决家长在实际护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纠正不正确的育儿方法,这样一来,即使出院后,家长也有信心和能力照顾好宝宝。”章黎娟说。

  “关口前移”,筑牢新生儿安全防线

  “像这对双胞胎姐妹,就得益于医院的早产儿眼部疾病筛查,及时发现了视网膜病变并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如果当时未及时发现,极可能危及视力,严重的可出现双目失明等情况”,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周庆女举例道。

  一直以来,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秉持全方位的新生儿管理理念,将新生儿的健康管理链条贯穿至孕前、孕期、产时、新生儿、儿童等全程全周期。医院还结合学科优势,将临床与保健紧密结合,建立有集胎儿医学、孕产保健、新生儿科、儿科、小儿外科及儿童保健科、儿童康复科、眼科等学科于一体的服务链,强大的多学科团队致力于为新生儿的健康保驾护航。(图片由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陆姗姗 通讯员 童嘉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