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卫生健康 新闻详情
致敬医师·身边有你③ |缘来是你,感谢有你
中国网 · 通讯员 吴丹 李晔 卢江炜 陈鉴家属/文 罗威/图 | 发布时间2022-08-18 14:26:22    

   “世间术业有几何,至精首善为医者”,在病魔面前,医生用精湛的技术、滚烫的爱心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健康。他们或许很平凡,每天都穿着白大褂,在门诊和病房间来去匆匆;他们也很伟大,当和病魔交锋、与死神亮剑的时候,摧锋于正锐,挽澜于极危,众人皆叹白衣执甲下的勇气和担当,他们是平凡生活里不平凡的英雄。

  为了向身边这些可爱可敬的“英雄”们致敬,值此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特推出《医师节特辑之身边有你》系列,记录“医”路上的点点滴滴,把那些发生在医院里,发生在医生与患者间、医生与同事间、医生与家人间的小故事、小感动,讲给你听。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同样的道理,对于整日为人民健康忙碌的医生来说,家人的理解、支持和适当牺牲,是她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今天的身边有你系列,我们说第三期《缘来是你,感谢有你》。

吴丹.JPG

  我习惯了电话那头的“嘟嘟嘟”

  吴丹是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医生,重症监护室里的都是危重病人,所以在这里工作,需要格外的仔细和认真,工作强度也可想而知,从上班到下班,忙起来的时候,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所以经常会“漏”掉很多家人、亲戚、朋友的信息。

  下班后,我拨通妻子的电话,听到的只有“嘟嘟……”的声音,就知道她又在忙了。作为一名医生的家属,我知道救死扶伤是她的本职工作,谨慎细致是她的工作态度,常年无休是她的生活常态。

  晚上十一点多,她打来了电话:“来了好几个病人要处理,你下午打电话什么事情?”。

  “没事,就问问你吃饭了没?”

  “正吃着呢,没事我就先挂了,待会还有个病人要来。”听着她边吃边说。我很想再啰嗦两句,叮嘱她吃慢点,结果电话就挂断了。

  作为医生的家属,我习惯了电话那头的“嘟嘟嘟”。在工作上,她为更多人的生命和健康拼着命,满腔热血;在家庭中,她喜欢边“唠叨”边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简单美好;我出差的时候,她总会帮我把行李箱收拾好,前后反复检查几遍,确保一件不落下;关于女儿的每一个细节,哪怕她在忙,也从来不会忘记,比如女儿爱吃的菜、喜欢什么颜色的衣服......

  这就是她,一个平凡可敬的医生,一个细致温暖的妻子,一个尽责有爱的母亲。

李晔.JPG

  我妈英文比我好

  李晔是医院药剂科的一名医生,每天一早,她都要跟临床医生去查房,了解每一位病人的用药信息,虽然自己不坐门诊,但是每天来找她请教的病人,也要排着队,不光是上班时间,就是休息日在家里,手机也是一刻不停地响。

  我妈是家里最忙的人,难得周末休息在家,我也经常会听到她接电话,看到她在线上给病人答疑,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个问题她都会耐心解答,态度亲切。有一次恰巧在午饭时间,全家人正准备吃饭,她让我们先吃饭,她要把在线咨询患者的问题解答后再吃,我不理解,认为吃好了再去弄,也是一样的。但是她说:“病人选择在吃饭的时间在线咨询,说明比较急,而且她在问的是用药后多久可以喂奶,很可能是宝宝饿了,所以我要第一时间回复。”

  在我的认知里,她们那个年代教育资源有限,英文水平肯定远不及我们,但在我查阅国外的医学文献时,有些词汇问到她时,她比我认得多,我很好奇地问她,为什么对这些医学词汇那么熟悉,她笑着告诉我,那是因为平时用电脑查阅的文献比较多,不管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只要是工作中需要的,她都会涉及。我不仅感叹,当我们还在追剧、玩游戏的时候,四十多岁的妈妈还在查阅相关医学资料,关注医药行业内最新的研究内容,我打心底地佩服她,到了这个年龄还保留着学习热情。

  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平凡的药学工作者,一个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妇保人。

卢江炜.JPG

  我家有个迎难而上的“大白”

  卢江炜是医院保健部的一名医生,是疫情防控期间,多次深夜出征驰援各地的“大白”,是为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的妇计中心,送去嘉兴力量的那个人。

  我的妻子性格上比较“宅”,其实是个富有责任心、爱心的人。新冠疫情以来一直积极配合医院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医院组织大规模采核酸培训,她冲在第一梯队。我纳闷地问“你不是临床一线也要去?”她说“我是医生啊!”言语间白衣战士的使命感喷涌而出。

  2022年1月2号,当时我还在医学集中隔离点值班,要1月7号才能回家。凌晨1点接到她的电话,说她报名了支援宁波北仑的核酸采样工作。这突如其来的抗疫任务,一下子打乱了我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粗粗安排好两个孩子,与父母匆匆告别后她急急赶去到医院集合报到。

  今年3月,接到上级通知,医院有一个支援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的任务,她又是第一个报名参加,说自己从事专业及多年的工作经验刚好能派上用场,能够服务当地老百姓。作为丈夫的我虽然口头上支持,但心里还为她捏了把汗,想着从未远离过故乡的人,此次一去3个月能否适应当地的环境和气候?会不会因为想念孩子们而偷偷流泪?第一周视频,我明显感觉到她有口唇发绀、气急等不适,但电话那端,她更多的是兴致勃勃讲述自己在当地的工作和生活;她说看到布拖县的孩子们总被他们明亮的双眸吸引目光,总会心生爱怜,付出再大再多的努力也愿意,只期望他们能生活的更好。除了日常对口支援工作,她和队友还商量好组织开展了爱心募捐和结对助学活动。这样的真情和热情让我深深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我为拥有这样的妻子,而无比自豪。

陈鉴.JPG

  我的梦想是和妈妈一样做医生

  陈鉴是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生,每天的工作都是围绕着拍片、做CT、做子宫输卵管造影、撰写报告展开,为临床医生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提供技术支撑。

  我的妈妈很忙,我们上学的时候,她在上班,我们有时候睡觉了,她还在上班,难得看到她休息在家里,也是一刻不停地忙着钻研业务,前段时间,她说要考试,看起书来比我们小学生迎接期末考试还要刻苦,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熬夜,妹妹年纪小,总是喜欢黏着妈妈,让妈妈陪她睡觉,但是妈妈总是搪塞妹妹说:“忙完这阵子,再陪妹妹睡。”但我感觉,妈妈已经忙了好久了,这句话就像“改天请你吃饭”的套路一般,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这些大概都不会有什么答案了。

  虽然妈妈很忙,但我感觉她是以身作则,在给我和妹妹树立榜样,在我们面前,她说的最多的是医院的病人,她会跟我们讲工作中发生的故事,顺便给我们科普疾病的表现,和如何预防疾病,她会经常跟医生叔叔、阿姨交流,她总是说医院里有很多厉害的专家,都是满腹经纶的,所以她更要努力学习,不能掉队。从小受妈妈的影响,我开始慢慢了解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知道她们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救死扶伤,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和幸福,有这样的妈妈我感觉无比骄傲和光荣,语文课上老师让我们写下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很清晰——想和妈妈一样做医生。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吴丹 李晔 卢江炜 陈鉴家属/文 罗威/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