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卫生健康 新闻详情
浙江嘉兴:奔赴在无偿献血一线的财税“红马甲”
中国网 · 通讯员 董昕 胡晓平 | 发布时间2022-08-23 10:50:33    

微信图片_20220823104832.jpg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献成分血还是全血……”8月21日,在嘉兴市中心血站,有这样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戴着口罩,按照防疫要求查验相关信息、指导献血者填写资料、解答献血者相关疑问、维持采血秩序等,忙得是不亦乐乎。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心花相伴”财税同行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成员主要是由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组成。自2015年8月份团队成立以来,始终活跃在无偿献血服务一线。

  从2021年的7月4日开始,“心花相伴”财税同行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周日(包含相关法定假日)赴嘉兴市中心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既是无偿献血者,也是志愿服务者,在奉献着热血的同时,也奉献着爱心和时间,用自己的方式不断更新着大众对无偿献血的认识,传递着健康时尚的献血理念。

图片1.jpg

  52位财税干部、6位家属、1位社会志愿者,累计146人次,67场献血服务活动,长达73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这是嘉兴“心花相伴”财税同行志愿服务队近一年多来在嘉兴中心血站留下的“战绩”。

  “这支志愿服务队伍不仅定期组织到血站来做志愿服务,在临床血液紧缺的时候,他们也会加入到献血小板的队伍中,还会带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加入进来,也是为我们嘉兴市的血液保障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嘉兴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胡晓平说。

  作为“心花相伴”志愿服务的发起人,“我们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下做好保障。”董昕如是说,志愿者中既有县市财政局的党委书记,也有多名刚入职的税务新人,不同的财税干部,同样的拳拳爱心。

  1999年7月23日,在入党一周年之际,董昕参加了人生中首次无偿献血。也是在这次献血中,董昕了解到无偿献血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性,并知晓了血站常面临血源不足的困境。23年来,董昕用一腔热血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也逐渐体会道:“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一个人的献血量是有限的,必须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特别是成分献血,临床用量大,而血站固定的捐献者却不够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如今“心花相伴”早已深深镌刻在嘉兴市财税系统的“血液”之中,有深受感动、主动申请参与的无偿献血者;也有财税人的学生子女跟随父母前往血站担任志愿者。

  是偶然也是必然。董昕和队友们时常在血站碰到“老熟人”,“我有空就会过来做志愿服务或者献血,今天献了1.5个单位的成分血,献完感觉还好,而且血小板14天就可以捐献一次,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有些人对献血有误区,但是我们经常做志愿服务,加上每年单位也会组织无偿献血,对献血知识有了更多的深入了解,献血不仅无害,而且惠人益己。”刚献完血的徐建忠笑呵呵地说道,从今年5月份开始,他每个月都会来献成分血。

111.jpg

  提起当志愿者最大的收获,“心花相伴”财税同行志愿者徐丽红说:“只要有责任心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好志愿服务,就可以让医护人员腾出时间做更多专业的事情。来到这里我也感受到了更多的正能量,并从献血‘大神’们的身上学习到了坚持和自律的力量。不仅仅是献血和志愿服务,在生活和工作中只要能够持之以恒、自律的话,那么任何事情都能够做好。”

  去年才加入“心花相伴”财税同行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小萌新”龚政感慨道:“志愿者是连接血站和献血者之间的纽带,能够缓解血站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无偿献血者、宣传者和志愿服务者之间都是相互促进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热血写担当,奉献汇大爱。从无偿献血宣传到志愿服务、从全血到成分血……“心花相伴”财税同行志愿服务队一直奔赴在无偿献血之路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董昕 胡晓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