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卫生健康 新闻详情
我的学科有故事|用心治愈“心” 为心跳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 2022-11-25 19:31:33    

1.jpg

  深夜,120急救车疾速驶出,笛声急促,打破黑夜沉寂。“患者为心肌梗死,我们马上送到医院,请做好准备!”车上,急救人员将患者情况提前告知嘉兴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接到消息后,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应急医疗救治小组立即严阵以待,准备随时跨出与时间赛跑的第一步……

  顶级专家、专业科室、现代化精准设备、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嘉兴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不断开拓创新,提升医疗水平,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从中获益。

  从“心”出发 创新进取蓬勃发展

  救护车到达医院,一条挽救生命的“绿色通道”瞬间开启,所有必要检查优先进行,分秒之间,时间就是生命。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有条不紊,手术很快顺利结束,患者转危为安,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2017年12月,嘉兴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科室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应急医疗救治小组成员24小时待命,随时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不断规范胸痛患者的诊断和治疗,为抢救生命争取了更短时间。从患者到达急诊或门诊至开通冠脉血管(D2B)的平均时间为65分钟,远远低于中国胸痛中心90分钟的标准。

  该学科是浙江省省市共建医学重点学科、浙江省慢性病适宜技术推广基地。近年来,在心血管病学科带头人唐关敏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主任翟昌林主任医师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中国高血压达标中心、中国心衰中心、中国房颤中心、中国胸痛中心、GCP资质”等多项国家级认证。

  今年,在医院的重视和支持下,主动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建立了泛血管疾病管理中心。该中心由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血管外科、肾内科等相关专业组成,实现了以患者为中心、多学科合作、一站式筛查和评估、长期随访的体系化就诊模式,为患者提供了真正的便利。

4.jpg

  以“心”传“心” 打造专业团队

  “今年我们科室的重点发展方向是对年轻医生的培养,经过上半年的培训和学习,不少年轻医生拿到了介入资质,从助手转变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医生。”作为心血管内科主任与党支部书记,翟昌林对科室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规划。

  培养人才不能流于形式,翟昌林对科室的每一名成员成长都十分关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会与每一名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和发展方向。以签订“军令状”的形式,要求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学会某项技能,提高了人才培养效率,同时也对带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jpg

  “我做你看,你做我看”是科室培养和辅导年轻医生的八字方针。从老师担任手术主刀医生,学生做助理;到学生担任主刀医生,老师在一旁指导;最后老师退出手术室。师生的距离虽然越来越远,证明学生的能力越来越强。

  “‘回归基础、回归临床、回归人文’,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学科的宗旨还是以看病为主,而不少年轻医生将学习重点放在手术和新技术上,忽视了基本功的学习。”学科带头人唐关敏表示,只有紧贴临床,才能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最终解决问题,为患者提供更规范、更系统、更安全、更有效的诊疗方案。

  用心爱“心” 关爱心脏健康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快餐式饮食文化的流行,摄入越来越多的高油、高盐食物,加上工作压力大、不良生活方式等,使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越来越高,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

  “心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是高血压,如何测量血压也是一门学问。”翟昌林介绍道,“左右手的血压其实并不相同,以测量血压高的为准;座椅也有讲究,要坐有靠背的椅子;测量前排空大、小便可以减少误差;世界卫生组织的测量标准是忽略第一次,取第二、三次的平均值为测量的血压值。”

3.jpg

  “11月20日是中国心梗救治日,之所以将中国心梗救治日定在这天,是希望发生心梗时,大家能牢记两个“120”,这对挽救心梗患者的生命至关重要。”唐关敏介绍,一方面是发现患者心肌梗死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另一方面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在120分钟内。另外,他建议年轻人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运动、作息入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要记得定时体检,尽早发现身体的潜在疾病信号,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陆天天 通讯员 严曹琼 诸胜涛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