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金华 新闻详情 A- A+
向机器要人 向技术要产能 浦江智能制造破解“用工难”
发布时间:2020-02-26 10:00:07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复工复产普遍遇到的“用工难”怎么破?浦江企业内挖潜力,向机器要人、要生产力,通过智能制造抓生产、提产能、抢时间。

  “今年,我们会再上马更多自动、半自动化生产线,年产值预计可以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近日,浦江三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爱群满脸自信地告诉记者。浦江三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LED照明产品及应用服务企业。复工一周,厂区7个生产车间已经全部恢复生产,产能恢复70%以上。

  记者在半自动化模块装配车间看到,十几米长的生产线上,机械手一刻不停地运转着,3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一旁娴熟地操作。这条半自动化生产线是企业去年底自主研制出来的,试运行后效果不错,计划再复制一条,到时候只需增加一个劳动力。在用工难的当下,这成了企业抓生产、快速恢复产能的利器。

  今年,浦江三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将在自动整列、半自动模块装配等近40%的生产环节上实现自动或半自动化生产,同时在产品设计时就把自动化生产考虑在内,全面释放产能。“受疫情影响,2月份的产能和往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会通过各种形式,把时间抢回来。”程爱群介绍,他们还将在工序优化提升、产品结构更新等方面进行调整,在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的前提下,确保生产效率的最优化,实现全年销售目标。

  与三思光电相隔一条马路,浙江富利华水晶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的机器人手臂,将一个个经过抛光的水晶瓶盖放进退火炉……3个小时以后,这些瓶盖就可以包装出库。目前,公司工人返岗率75%,产能恢复80%以上。

  “年初二我就开始跟各个供应商联系,和他们确定复工时间、发货时间、需求量等事项,估计今年年产值在去年基础上可以增加40%。”浙江富利华水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风定说。

  该公司是国内二十几家酒厂的酒瓶瓶盖供应商。得知不少酒厂决定推出新产品,张风定及时跟进。企业复工至今,累计发出55万余只酒瓶瓶盖。为抢时间保订单,两条新增的半自动化生产线即将上线,每天能多生产瓶盖近15万只。

  企业内挖潜力,政府外强服务,政企合力共同破解“七难”。浦江制定了企业开复工指南和模板,网格员一对一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减少开复工环节。为解决企业开复工过程中的困难,全县成立了310个“4+2”联心服务团。近日,浦江又先后派出共15人的两个招工专班,由县领导带队分赴云南和贵州,接回企业老员工,招聘新员工。在政府的帮助下,当地企业员工陆续返岗。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叶梦婷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通讯员 张娴娴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