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金华 新闻详情 A- A+
省内省外 借地借智 金华“科创飞地”各县市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8-06 16:35:50    

   大城市有虹吸效应,中小城市招才引智难怎么办?区域环境制约,山区县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怎么办?金华市用“小飞地”解决这些大问题,在省内外建设各种“飞地”,通过借地借智借势,实现引智、引项目、促发展,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今年上半年,金华市GDP总量达25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4%,增速排名连续两个季度居全省第二位。

  4日上午,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秋滨工业区自嗨餐饮管理(金华)有限公司生产线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一盒盒试生产的自嗨锅产品从生产线上“飞”出,预计今年销售额能达3亿元。这家去年从上海引进开发区的企业,现在一头在上海,七八十位研发人员在上海虹桥“科创飞地”里潜心搞开发;一头在金华,几百位工人忙于生产。

  “这就是‘飞地’魅力,它可以让金华的‘身体’,搭上上海的‘大脑’,一起乘风破浪。”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中心总经理陈彩虹说。通过上海、杭州4块自营“飞地”,金华开发区已吸引7家企业350多名研发人员入驻,仅去年就新增专利授权28项,软件著作权7项;通过“飞地”,还引进9个招商项目。

  目前,金华各县市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共建成41块“科创飞地”,吸引62家企业2000多名研发人员入驻,实现“科创飞地”各县市全覆盖。去年9月,为更好地搭建“研发在上海、产业在金华”的人才招引新链条,金华市在上海建成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人才大厦。这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首个落地上海的人才科创“飞地”,也是科创走廊首个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金华市金投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飞地”的建设者、运营方和管理人,金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永辉表示:“由于入驻企业可同等享受金华的科技人才优惠政策,这里成了科创企业眼中的‘香饽饽’,现已有10家企业研发中心、8个孵化项目入驻。”

  “飞地”还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3月,武义与海宁实施了总投资3亿元的跨地区消薄“飞地”项目。占地85亩的武义—海宁双腾产业园预计今年底竣工,武义86个村抱团参与了投资。项目建成后,每年都有10%固定回报及其他奖励,将有效解决武义86个无发展资源村庄的经营性收入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记者 蒋梦桦 徐贤飞 共享联盟金华中心站 徐朝晖 许新云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