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金华 新闻详情 A- A+
全省首个政府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监管服务平台上线 金华1532个充电桩“一网通联”
发布时间:2021-08-09 09:28:06    

   路上跑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但车主常常为一件事“头疼”:明明附近有闲置的充电桩,却因为品牌不同而无法共享。如何破解充电桩使用堵点,让电动车主畅行无忧?8月6日,浙江首个政府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监管服务平台——“金华绿行”上线,通过对全市29家充电桩运营商、1532个公共充电桩的联网,让全市4万多辆电动汽车“来电”更便捷。

  “原本我手机上装了5个充电桩品牌的APP,现在1个就够了。”6日下午,电动汽车车主冯云飞顺着“金华绿行”的导航,把车开进了位于婺城区华龙南街的“金华绿行”广场充电站。趁着充电间隙,他向记者展示起“金华绿行”的功能。“充电价格多少、空闲充电桩有几个、停车收不收费,这些车主关心的问题手机上都有,再也不用频繁切换APP。”冯云飞说,“相当于在手机上装了个‘充电管家’,开车出门安心多了。”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跨越式增长,充电设施运营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也随之产生了“服务不统一、价格不透明、布局不合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不同运营商之间甚至产生无序竞争。针对这些痛点、堵点,“金华绿行”应运而生。金华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陈万春说,政府主导打通各平台数据后,统一了服务入口,用户可通过手机应用快速查找最近的充电站,实现找桩、导航等基础服务。同时,“金华绿行”还提供比价、智能推荐、建桩申报等特色便民服务,实现数据融合应用。

  散落的充电桩“一网通联”,实现了车主、企业、政府的三赢——让身处“应用端”的用户充电更方便,以“透明价”倒逼充电桩运营商规范市场行为,在“治理端”为政府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在“金华绿行”后台,记者看到,通过对全市充电桩静态资产和动态运行信息的实时监测,自动生成电量消耗、充电次数、充电热力、电流电压等“数据地图”,实现对运营商充电设施补贴的精准审核发放、对运营安全的全程监督,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布局提供准确依据。

  截至目前,“金华绿行”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运营商29家,充电站222座、充电桩1532个、充电枪1867个,运营商接入率达到100%,公用桩接入率达到90%以上。

  金华市发改委主任金文胜说,未来“金华绿行”还将接入旅客到站时刻、公共自行车、移动储能等功能,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更为优质的出行服务,深化推动“双碳”目标落实,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记者 沈超 通讯员 邵汉诚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