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金华 新闻详情 A- A+
金华:4月18日开始 除高三年级外全面停止线下教学
发布时间:2022-04-18 08:58:20    

   4月17日下午,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王飞豹通报疫情相关情况:

  一、疫情概况

  4月16日0时—4月17日14时,金华市新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57例,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5例(其中婺城区4例,金东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52例,其中婺城区50例(含兰溪市转归1例)、开发区2例。截至4月17日14时,金华市区“4·15”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59例,其中婺城区55例(32例为社区筛查发现,17例在集中隔离点发现,6例居家隔离发现),开发区3例、金东区1例(均为社区筛查发现),上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收治到市级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目前病情稳定。累计流调排查密接人员1946人,已核酸检测1919人,已纳管1435人,集中隔离1322人;次密接人员2862人,已核酸检测2787人,已纳管2302人,集中隔离2044人,对上述排查到的相关人员,相关部门正在继续跟进落实管控工作。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需要,4月15日12时,金华市区启动新冠肺炎疫情Ⅱ级应急响应。4月16日2时,金华市启动新冠肺炎疫情Ⅱ级应急响应。4月16日4时30分,婺城区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级别后续将根据疫情情况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核酸检测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金华市持续加强核酸采样检测工作,结合“三区”范围划定调整,动态调整采样区域和采样时间,争取以最短的时间,筛查出所有阳性感染者,并及时进行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自4月15日以来,市区已连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4月16日,共采样检测1680138人次,其中,婺城区共采集522655人次、金东区586678人次、金华开发区442597人次、兰溪市128208人次。共有5500名采样人员支援市区,其中来自外地市1500名,市内其他县市4000名。另有135名核酸检测人员和36名辅助人员支援各核酸检测基地开展工作。今天上午7时,金华主城区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筛查,截至上午10点,共采样121.2万人,其中,婺城区33.5万人,金东区49.7万人,金华开发区38万人。

  三、隔离转运情况

  从4月15日晚上开始,婺城区已开展对白龙桥镇楼家村、王路荡村、高文画材厂、润轻松食品有限公司等重点区域人员转运隔离工作,截至今天上午10时,共转运5253人,其中转运到市外隔离3513人。另外,开发区共转运隔离1681人。

  下一步,金华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省防控办的统筹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积极抢抓防控关键“窗口期”,围绕“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全力做好流调排查、“三区”管控、核酸筛查、人员转运隔离、社会面管控、医疗救治等工作,继续从严从紧从快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落实,以快制快,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发布会上,发布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4月15日以来,婺城区连续出现新增阳性感染者。目前,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可春:

  截至4月17日14时,婺城区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55例,除1例是在区域核酸检测扩面中发现,其余均在白龙桥镇封控区、管控区及集中隔离点发现。在市区疫情防控一体扁平化指挥下,各项处置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婺城区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我们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清底数”。加快流调溯源,及时锁定新发病例密接、次密接等重点风险人员,全力开展隔离转运工作,落实闭环转运和隔离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做到应隔尽隔、闭环管理。加强核酸检测力度,统筹调配核酸检测力量,切实保障应检尽检、早出结果。尽快通过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把存在人群中的感染者“找”出来,最短时间内消除感染源,全覆盖、无遗漏、清存量。4月16日,我区核酸检测量52.5万人次。

  二是全力以赴“控增量”。“硬隔离”是阻断传播的有效手段。婺城区4月16日4时30分起,全面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根据疫情变化发展情况,我们及时调整“三区”范围,持续保持严防严管态势,做到重点区域内人员停下来、静下来,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尽管封控管理给市民朋友带来不便,但这也是对您和家人最好的保护,请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三区”内人员严格遵守防控规定,保持慢生活、静状态,认真规范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主动配合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我们也将切实畅通"绿色通道",做好垃圾转运、物资保供、场所消毒等措施,积极开展各类暖心服务,共同织牢基层防控网。

  三是全力以赴“防变量”。疫情防控不能留白、风险隐患一个不能放过。我们将强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道长、志愿者等作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采取网格化管理手段,强化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人一地,对发现的风险人员按规定落实好关爱、救助、帮扶、管理措施。

  下一步,婺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问:市本级出现疫情后,金华市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婺城区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在此情况下,教育部门是如何调整教学安排的?

  金华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寿才明:

  经金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我们对市本级不同学段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做了如下安排:

  一是学校实行半封闭管理。外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防疫、物资保障等特殊情况除外)。全面启动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二是落实教学安排。从4月18日(明天)开始,除高三年级外全面停止线下教学;高一、高二年级在校生继续留校并开展线上教学,通校生停止返校,居家参加线上学习。高校、初中和小学三年级及以上学生实行线上教学,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不开展线上教学,由学校组建各自班级学习指导群统一安排阅读、实践活动等。线下教学复课时间另行通知。

  三是强化校内管理。高三年级师生实行封闭式管理,入校前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留校学生实行错峰用餐或送餐制,减少集聚性活动,严格落实每日健康监测,自觉佩戴口罩,并按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学校领导要带班值班,做好师生关心关爱工作,发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

  四是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4月17日(今天)前,各中小学完成平台搭建和教学准备,4月18日起开展线上教学,初中毕业班实行“一班一案”、其他年级“一校一案”,小学“一区一案”,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适当放慢教学进度,合理安排教学时间,每节授课时间小学20分钟左右,中学30分钟左右。课间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天集中授课总时长小学、初中、高中宜分别不超过2小时、4小时、5小时。严格控制好学习量,劳逸结合,防止加重学生负担,保护学生视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同时,市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暂停培训活动。

  其他县(市)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问:在此前的采访中,我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看到很多志愿者的身影。请问疫情发生后,金华开发区是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控工作的?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王燕伟:

  在这场疫情大战大考之中,没有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没有一个人成为旁观者,抗疫是每一个人的责任,需要我们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指挥部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网格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守好“小门”,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向“动态清零”迈进。

  一是迅速启动网格响应。依托“党建+大数据+微网格+X”作战体系,迅速启动网格响应机制,由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队,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全天候下沉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同时通过上千个四级网格微信群和短信群发,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指令。

  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疫情发生后,我们召集了1200余名志愿者,组建9支志愿者队伍、8支网格应急小分队,开展卡点查验、核酸采样、保障民生、热线咨询等方面志愿服务。市委组织部也统筹安排近千名市机关干部到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

  三是坚决守好“小门”。发动2600余名专职和兼职网格员、6300余名微网长,开展“清村扫楼”行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区域核酸检测,同步开展风险人员排查,形成管控闭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下一步,开发区将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充实力量。在此感谢社会各界同仁,每一位志愿者为防疫工作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我们有信心全力打赢这场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谢谢!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