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金华 新闻详情 A- A+
永康43岁泥瓦匠跳水救人:“如果不救,我一辈子会做噩梦”
发布时间:2022-08-01 09:07:46    

   7月31日下午,金华永康举行《你就是英雄》全媒体直播,向社会公众介绍“平民英雄”姚满宗“见危不救、于心不忍”的好人事迹。

  今年43岁的姚满宗,老家在江西万年,2018年到永康打工,帮人维修房屋、盖瓦片。28日下午1时许,他在永康市芝英镇亳塘村干完活后骑摩托车返回,突然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坠入池塘。就在这时,姚满宗听到一个女人在喊“救我”“救我”,循声望去,只见一女子用手抓住车门,水已淹没车窗。

  姚满宗已经20多年没有游泳了,对自己能否下水救人没有底气,他站在岸上大喊“救命”,但当时天气炎热,周围没什么人。“你不要慌,我包你没事!”姚满宗冲着女子大喊。但眼前的女子不知怎么松掉了抓车门的手,沉入了池塘。

  “救人要紧!”姚满宗快速扔掉头盔,放下手机,飞奔到塘边下水救人。女子落水处离岸边大约有12米,水深两三米,姚满宗快速游过去,拎起女子,紧紧抓住她。担心她在危急时刻将自己当作救命稻草而采取危险动作,他再一次沉着冷静地说道:“你不要慌,我包你没事。”

  女子冷静了下来,没有乱动。姚满宗用左手搂住她的腋下,用右手划水,慢慢向岸边靠近。女子上岸后,姚满宗问她:“车里还有没有其他人?”确认无人后,他也上了岸。获救后,女子无声地站了一会儿,然后回家换了衣服。姚满宗则骑上摩托车,默默离开了。

  事后了解到,女子的娘家在亳塘村,当天回村探亲,在将车辆掉头时,不慎坠入池塘。29日下午,获救女子和丈夫带着礼品上门致谢,姚满宗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没有见死不救的道理,如果不救,我一辈子会做噩梦,晚上觉都睡不着,这事是个爷们都会做!”女子和丈夫一再致谢,他们育有两个孩子,都还年幼,姚满宗的“举手之劳”,保住了这个完整的家。

  姚满宗救人的好事,这些天在金华传开了。亳塘村86岁村民胡仙梅是这场英勇营救的目击者,她说:“眼看着车子掉进水里了,现场惊心动魄,这样的见义勇为一定要好好表扬,好人有好报!”

  姚满宗那天来亳塘村,是去给今年60岁的村民舒月兰家修房子。“他都没收我钱,说下次下雨房屋漏雨的话,还要来给我修。”舒月兰说。亳塘村村委会副主任秦振来说,“姚满宗是广大外来建设者的代表,值得表扬!”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赵如芳 胡哲南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