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金华 新闻详情 A- A+
金华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广覆盖 电子凭证结算率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2-08-25 15:36:44    

  “医保电子凭证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直接凭码就可以完成门诊挂号、门诊结算、门诊退费、诊间结算、住院登记、住院结算等业务,再也不用担心忘带实体卡了。”近日,市民李女士在市区某医院就诊,通过手机完成挂号、缴费、取药等一系列就医流程。

  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保人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身份凭证。它不依托实体卡,参保人直接用手机激活使用,十分方便,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此外,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二维码动态展示,可以充分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为加快发展“互联网+医保服务”,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量,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我市大力推进医保结算“码上支付”,在全市医保系统以及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共同努力下,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推广取得突破性进展。

  至今年7月底,金华439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152家定点药店,已100%支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电子凭证累计激活人数超过479万,占总参保人数的92.57%,实现广覆盖的目标。7月份医保总结算笔数519.25万笔,电子凭证结算笔数达256.88万笔,电子凭证结算率达49.47%,居全省第一。

  “金华在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应用方面比较早,2020年我市就被列为省级试点城市,并在全省所有地市中率先完成第一笔结算。”金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医保部门将这项工作纳入“全民安心医保城市”重点民生服务数字化项目,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体系化推进。通过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实现群众无卡就医,进一步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报销体验。

  此外,今年2月,金华成功上线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正式融入全国医保“一张网”,这也意味着,金华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就此可在全国范围内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的申领相当方便。参保人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浙里办App、支付宝、微信、各合作银行App等渠道申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也设置了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参保人可以用智能手机为家庭成员代领医保电子凭证,最多允许绑定5名家庭成员。 

来源: 金华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