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金华 新闻详情 A- A+
康养联合体覆盖乡镇街道 金华市打造幸福颐养样板市
发布时间:2022-11-15 08:59:49    

  11月14日中午,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飘出阵阵饭香,96岁的陈兰仙老人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脸开心。“菜品很丰富、有营养,还不用自己洗碗,多好呀。”老人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用餐环境好,饭菜很可口,还有专人护理,实现了在家门口安心养老。

  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我市养老服务领域的缩影。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7家,村(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3000余家,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有效覆盖。全市持证养老护理员3111人,每万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7.36人。

  根据市纪委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按照自身职责,将“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督促市民政局党组按照文件要求,结合金华实际,聚焦突出问题,细化工作方案,深入部署开展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专项治理工作。检查中,共发现涉及养老服务领域问题56个,包括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出现空白点,有的城市社区、老旧小区因场地、消防和资金等原因还没有配建等。

  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聚焦突出问题,深入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共开展专项检查62次,督促整改问题56个,规范提升民政养老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成效。

  围绕当前养老服务中存在的难点,日前我市出台《金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工作方案(2022—2025年)》,提出对标高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五大目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建设老年友好环境,建成统分结合、医养康养融合、资源整合的生活照料舒心、医疗养护省心、优质服务放心的“三合三心”“浙里康养”幸福颐养样板市,形成更多具有金华辨识度和全省贡献度的建设成果。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到2025年,实现每万名老年人拥有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5张,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6人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总床位数60%以上,有效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社会工作站等资源。2025年,创建五星级养老机构1家以上,四星级养老机构10家以上,三星级养老机构25家以上。推进敬老院转型升级,服务功能向区域性养老服务机构拓展。2025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达85%以上,实现每万名老年人拥有医疗机构康复护理床位达到55张。打造多层次康养联合体,2022年,建成康养联合体20家;到2025年,实现康养联合体乡镇街道全覆盖。 

来源: 金华日报    | 撰稿:胡哲南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