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金华 新闻详情 A- A+
选材余地较大 金华每年为国家 输送十几位飞行学员
发布时间:2022-11-16 16:32:16    

  作为我国陆军首批自主培养、首位初放单飞的女飞行员,金华姑娘徐枫灿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第一次执行战机的远距离转场任务,并在静态展示区担任直-20机型的解说员,被网友赞为“这才应该是青少年的偶像”。

  其实,在徐枫灿的背后,还有一组特别值得金华人骄傲的数字:

  自1987年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纳入招生体系以来,金华已为国家输送飞行学员403人(其中女飞行员5人),居浙江省第一,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去年金华全市报名138人,体格检查合格78人,合格率非常抢眼。

  “金华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空军人才输送的大市,连年获得空军招飞先进地市。每年浙江省约50个招飞名额中,金华能占10个左右,仅金一中4年间就有11名同学被东部战区空军招飞录取。”金华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光是空军,近几年,我市报考军警院校的学生数量均呈现增长趋势,涉及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等众多军种。

  为什么金华这么牛

  据介绍,有多方面因素促成我市空军招飞工作取得如此亮丽成绩。

  一来,金华各相关部门、学校非常支持空军招飞工作,跟东部战区空军招飞选拔中心联系紧密,在宣传、组织上做得非常好。每到招飞季,我市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都会陪同选拔中心工作人员,到各个学校挨个宣传、发动。

  二来,近年来金华花大力气抓素质教育,学生近视率逐年下降,从招飞身体素质“硬杠子”来说,选材余地比较大。

  还有最关键的一点,金华招飞群众基础好,近几十年里为国家输送了很多著名飞行员,前辈的榜样力量不可小觑。同时,金华人有浓浓的爱国情怀,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本人,都为能投身国防建设感到光荣和骄傲,因此参加招飞的积极性很高。

  对此,已连续十几年参与学生招飞选拔的金华一中教师,也是徐枫灿当年报考时的带队老师黄海滨表示赞同:飞行员的选拔不是一个人的力量,除了学生个人素质要过关,家人的支持也至关重要。“目前符合招飞年龄段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招飞工作中,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不同意,孩子再优秀也不会被招录。前几年就有初检合格但复检时主动放弃的孩子。”

  成为“徐枫灿”的考核无比严苛

  那么,想通过招飞选拔,像徐枫灿一样成为飞行员,要符合什么条件?

  概括来说,包括四方面: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心理品质和政治考核。

  “听着不复杂,其实非常严苛,被选上的学生称得上‘万里挑一’。”黄海滨介绍,空军招飞工作一般从每年9月开始,要求男生身高在164——185cm,体重不低于标准体重的80%、不高于标准体重的130%,双眼裸眼视力在0.8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正手术,未佩戴过OK镜,无色盲、色弱、斜视等。

  “只要有一项不符合就会被淘汰,拿我们学校来说,每年报名体检一般会有二三十人,初检时有一半会被淘汰,复检时又会淘汰一半,第三关定检时还会淘汰20%,等到最终高考成绩出来时还会淘汰10%,最终能成功被录取的,真的很不容易。”黄海滨告诉记者,每位考生要经过内科、外科、神经科等十个科室百余项检查,每项检查的要求都很高。比如眼睛,绝不是裸眼视力达标这么简单,还要检查晶状体是否浑浊、眼底是否有斑点等等,就连戴过OK镜都不行,更别提做过手术了。再比如体格检查,心动过速或过缓、有尿路结石、肾结石等都不行。外观上,身体裸露部位不能有明显伤疤。还有心品平台1——5个不同层次的测试,也就是平时我们听说过的“坐360°旋转椅”等测试,经过仪器测试和专家评定后,最终按分数高低录取……

  即便政治考核、医学选拔、心理选拔全部合格,还要看最终的高考成绩,要求在特殊控制线(原一段线)以上,“最近这些年,随着我国国防建设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对学员文化成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金华这几年也出了好几个特别高分的空军录取学生,一般这类文化成绩特别优异的学员被录取后,航空飞行学院会跟清华、北大等高校进行联合培养,取得双学位”。 

来源: 金华日报    | 撰稿:陈月丹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