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章旦乡农旅融合 成就乡村旅游“新业态”
发布时间:2016-05-12 00:08:06    

  “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出1000多根油条,短短几天就入账5215元,红萝山人气旺了,咱腰包跟着也鼓了起来。”日前,青田县章旦乡村民叶建华脸上挂着笑容,今年的桃花节带火了他的小买卖,销售收入是往常的几倍。

  章旦乡位于青田县西南部,距县城仅9公里。全乡基本无工业企业,三万多亩生态林地把章旦装扮得郁郁葱葱。近年来,章旦乡依托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桃花游,原本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小山乡开始声名鹊起。

  然而,这几年乡村赏花游一浪热过一浪,章旦桃花游一枝独秀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同质竞争和乡土文化单薄、对农村经济贡献小的短板逐渐显现。去年小舟山创意油菜花的异军突起让章旦干部群众再也坐不住了。

  乡里无工业,唯一的卖点就是好生态。章旦乡突破旅游资源单一性的局限,打造章旦红萝山生态农业园、兰头笋竹两用林、歇马降油茶基地、新旦田鱼鱼种基地、双垟苗木等六大基地,占地面积达7000余亩的栖霞山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并建成油茶精品园、茶叶精品园、仙草园、蔬菜园全部对外开放观光,实现了一“花”独秀到赏花-教育基地参观-垂钓休闲三足并进的完美转身。

  搭好大平台,章旦乡瞄准农旅联手营销,同唱发展乡村游的大戏。去年该乡试水节庆旅游,于3月底举办集赏花、美食、表演、娱乐活动于一体的桃花节,把半日赏花游拉长为一日春游,从无物可购到美食不够卖。今年桃花节上,农业观光牵手美食节,进口商品与本地农产品一同展销,篝火晚会和乡村歌舞等元素集体亮相,慕名而来的游客比去年翻了一番,接待游客8.02万人次,旅游收入127.5万元,仅此一项的收入就相当于去年全乡旅游总收入的81.7%。

  “要让乡村游不再‘桃花一现’,关键还得靠农业企业的强劲带动。”章旦乡党委书记陈一开介绍说,近年来全乡重点培育6家农业旅游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推动高山蔬菜、畜禽、油茶等优势产业和绿色产品抢滩互联网。同时,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与大型商超、旅游餐饮商、景区购物点建立长期供销合作关系,引导农业企业参与旅游农业开发,强势挺进农旅市场。

  如今,通过农旅融合,章旦乡发展农业观光园、采集娱乐和休闲基地6家,从业人员315人。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丽水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