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遂昌县蔡和村打开基层“智治”新思路的信用村
发布时间:2020-05-17 10:17:13    
  “我以后肯定多为村里做贡献,争取早日将红码去掉!”近日,遂昌县蔡源乡蔡和村村民肖某因捕杀野生动物,不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还领到了蔡和村“蔡和分”信用码机制推行以来的首张红码,这意味着他的家庭在红码撤销前将不予审批建房,在公务员招考、教师招考、事业单位招考、国企职工招考、青年应征入伍等政审中将给予“不合格”。
  蔡和村人口700余人,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蔡和文化和蔡相文化,但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蔡和村矛盾纠纷、失信老赖、涉信涉诉涉法情况不断增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面对现实情况,遂昌县人民法院和蔡源乡共同谋划,植根当地“求和”文化,推进“信用村”建设,并创新推出“蔡和分”信用机制,力求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今年4月30日,浙江省首家基层社会治理信用村在蔡和村正式揭牌。
  “蔡和村长久以来信仰的蔡相文化和蔡和文化都有‘诚实守信、与人和谐、劝人向善’导向,群众对此有内心认可。我们希望借力信用村建设,再次激发村民‘求和’‘守信’信念,促进乡村秩序重塑和良好社会风气形成,实现乡村治理质的变化。”遂昌县人民法院院长陈裕琨介绍,通过前期多次讨论研究,2月初,蔡和村试行推出“蔡和分”信用机制,以户为单位,明确了8条底线24条细则,规定了信用积分良好信息和失信信息评价指标范围标准,以“绿黄红”码形式,突出家庭户的信用应用与奖惩,努力营造“向守信看齐、对失信说不、有纠纷找和团”的好村风。
  “党员不参加组织生活扣5分、违章违建扣3分、乱堆乱放乱占扣3分……”根据“蔡和分”评价机制,听党话跟党走、不违法不犯罪、不违反村规民约等8条内容为底线,并相应明确了各条底线中包含的24项细则和对应扣分值,另外,还明确了5条为村集体做贡献等内容的加分项。
  “村级评定小组会每季度对全村250户进行‘蔡和分’评价,90分以上为绿码,76至89分为黄码,75分以下为红码。根据不同码,各户将按照《‘蔡和分’惠民清单、受限清单和负面清单》严格执行,这不仅会形成档案,以后还将在每户门前张贴二维码,一扫便知,这将对各户村民形成强大的约束力。”评定小组成员之一的蔡和村村监会主任叶洵华如是说。
  据了解,绿码家庭在需要办事审批时可以开通绿色通道,并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黄码家庭将在各类慰问对象确定、党员发展、评先评优等方面受限;红码家庭将在审批建房及公务员招考、教师招考、事业单位招考、国企职工招考、青年应征入伍等政审中给予限制。
  “自‘蔡和分’施行以来,村风民风真的变了!”今年73岁的村民罗尚金曾在村中担任过38年的村干部,他坦言,现在村里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了。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回乡大学生罗茜、周晓薇等人积极主动担任起村里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领到首张红码的肖某心存愧疚,身为蜂农的他不仅向遂昌抗疫医护人员捐出25公斤蜂蜜,还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争取早日将红码转绿码……

来源: 丽水日报    | 撰稿: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