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缙云帮助南江广植“摇钱竹”
发布时间:2020-05-23 11:38:16    

   “这里原本是一片滑坡地,有300来亩,几年前曾种过金银花、果树,但都没有成功,一直处于荒废状态。直到两年前缙云县给我们送来了雷竹产业,如今成活率在96%以上,这真是个好产业、好项目,非常巴适!”看着荒坡披绿,四川省南江县集州街道幸福村党支部书记王缸生激动地说,“我们全村规划种植雷竹1000亩,准备打造川东北最美竹海,现在已经种植了550多亩,竹林里还套种上了南瓜等作物,能够实现一地多收。”

  在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缙云与南江根据当地实际,积极探索“水种茭,旱栽笋”的产业扶贫模式,从2018年11月开始引种雷竹300亩,2019年种植3000亩,2020年规划种植3000亩,南江全县现已规划种植雷竹6300多亩,形成了产业规模效益,探索出了一条秦巴山区脱贫奔小康的新路子,不断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当地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缙云经验、缙云智慧、缙云方案。
  看到幸福村雷竹基地水、道路等配套设施好,雷竹成活率高,关路镇星火村种植大户王国庆感同身受。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他栽种了300多亩雷竹,今年3月中旬已有少量竹笋可以上市,每公斤卖到了40元。“今年巴中市的一位王老板还专门来到雷竹基地考察,商谈引种事项。”王国庆说,两年的种植管理经验,让自己对雷竹产业的效益和前景充满了信心。雷竹被称为“笋用竹之王”,是我国特有的优良笋用竹,颇受国内外市场欢迎。为切实推动雷竹项目在南江的试种,真正造福当地贫困群众,缙云援川干部先后邀请丽水市农科院、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等雷竹专家亲临南江,现场指导,并通过举办雷竹种植技术培训班,提升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不久前,缙云-南江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雷竹产业发展现场会暨栽植培训会就在集州街道举行,通过实地参观竹园、现场示范栽植、课堂理论培训,切实让参会人员掌握雷竹的科学栽植技术。“培训归来后,这几天,我们一家子都在基地里打窝子、施肥料、回填土,希望来年雷竹可以来个大丰收。”集州街道五星村村民康安秀充满希冀地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必须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缙云县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汤碧荣介绍,截至目前,南江已发展雷竹6300多亩,茭白3000多亩,杨梅6000多亩,套种金丝皇菊1600多亩,借力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成功打造了川东北秦巴山区最靓丽的“竹海”“茭海”“梅海”“花海”,为南江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强劲动力。

来源: 丽水日报    | 撰稿: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