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以“思维导图”之思变 助力城改“加速度”
——丽水开发区创新征安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31 16:26:15    

   “10天时间能做什么?”——完成丽水机场项目(潘田村)攻坚,在第一阶段实现100%签约。这是今年以来,丽水开发区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措施强势推进,化解房屋征收安置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后,交出的一份高效率征收答卷。

  “牢牢抓住‘思维导图’这一重要法宝宣传政策,大大提高了房屋征收安置工作效率。”有着多年征安工作经历的开发区干部李得纯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刘书记提出用思维导图促征迁安置的工作思路,我们针对业务培训、精准服务和难题破解等多个方面,因势利导推出了‘业务导图’‘政策导图’和‘问题导图’,促干部业务提升,解百姓政策疑问。” 

微信图片_202007311627091.jpg

  讲清利弊 “一目了然”明取舍

微信图片_202007311627092.jpg

  “百姓最关心的,也就是我们首先要讲明白的”。开发区征安新抽调干部余昌进说,“因为开发区今年的项目适用的政策复杂,有81号令也有32号文件,特别是市里集中出台了几个新政策,我们针对新老政策的不同点,哪项更加优惠,哪部分更加严格,哪些有利于群众等这些内容,用导图的形式展现。” 

  在丽水机场项目(上沙溪村)的政策处理中,将征收政策的利好、阻碍征收的法律后果等运用思维导图直观展现出来,实现了项目的高效快速推进,15天内完成100%签约,创下政策处理又一个“新速度”。

  “学会换位思考,多为老百姓考虑,才能摸透问题所在,更好地处理问题;而给老百姓算好一笔账,比如督促他们在规定时间内签约,这样会有奖励,要不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奖励会越来越少,直到没有。”姚银刚对拆迁工作有自己的一番感悟,虽然是零经验,但有了思维导图的牵引,他也能较好地完成群众拆迁工作。

  讲求条理 “一清二楚”释政策

微信图片_20200731162709.jpg

  拆迁“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拆迁未动、政策先行”工作方针的指引。针对2020年省市新出台的房屋征收安置相关政策,征收指挥部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特别是新抽调干部学习。上半年,开展指挥部干部培训11场次,培训干部600人次,干部政策测试通过率达85%。

  在学懂弄通征收政策之后,征安办把征收政策中关键内容整理转换成可视化的图片信息,在全市创新推出“房屋监测认定标准”“安置方式”“安置人口计算与分户标准”等8个系列448份思维导图,聚焦难点、化繁为简,细分4个大类36个小类,涉及104条政策,以图文并茂形式呈现了新旧政策变化、对应的政策动态等多方面信息。对比以前的几百页的征收政策汇编,使困难、复杂的征收政策非常清晰、系统地凸显,让征收户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了解征收政策。

  “今年这个图特别好,去年我女儿潘田村拆迁的时候,政策这么多,我们看都看不懂,今年经小杨一指点,我一看就知道选择公寓安置还是产权调换,钱会怎么补了。” 齐垵村的刘阿姨看着手里的那张思维导图,向杨钦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干部学懂弄通政策只是前提条件,真正让被征迁户理解支持才是最终目的”,杨钦告诉记者,我们实行“一村一图”,除了齐垵村,我们还为张村、垟店等村的制定了“个性化”思维导图,被征收户根据自身情况对照导图,初步知晓安置方向和补偿标准,还避免了人情解读,实现公平公正。

  讲究方法 “一针见血”破难题

  由于常规工作进展顺利,开发区把更多的精力聚焦当前征安工作的政策难点,专门制定“典型案例分析导图”,涉及征收安置共性难题10余个,通过“一问多解”的导图信息,补齐政策“短板”、延伸政策“链条”,帮助干部政策把握更加精准。

  在解决房屋监测认定中疑难问题时,通过房屋监测认定问题分析导图,结合户内诉求、实际情况、对应政策进行条目式梳理,以图文方式形成纵向比对并作出合理判断,形成最终认定结果;在安置人口审查中,通过拟安置人口信息导图,结合户籍信息、家庭成员关系、是否享受安置及房改等情况进行综合比对,筛选出符合政策的安置人口,极大提高了安置人口审查效率和准确度;针对继承、买卖等重点疑难个案,实行“一户一图”,特别是在涉及反继承和代位继承中,围绕《继承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用脉络清晰、形象化的思维导图放射思路,理清各自关系,使继承分割的判断更加精准……通过科学运用思维导图,征收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得以迎刃而解。

  “上半年,我们开发区分析处理各类房屋征收疑难问题31个,疑难问题处置率达95%,签约整体时间也缩短了30%”,征安办主任高森说,“思维导图的推出,不仅转变了干部的思维方式,也提升了大家服务民生的本领。它的运用,让征安干部阳光征收的同时,也赢得了百姓民心。”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毛倩婷 潜景怡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