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丽水公安民警组团研发 破解“空巢老人”安全难题
发布时间:2020-09-20 10:19:31    
  近日,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由丽水市公安局民警组团,报送参赛的项目《银龄卫士》从993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二等奖,排名第三。
 
W020200920316325585835.png.jpg
  
  “空巢老人”居家养老安全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中国60周岁以上老人约2.5亿。记忆衰退易走失、防范意识薄弱易受骗、独居易突发意外是“空巢老人”常常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银龄卫士》旨在破解“空巢老人”养老安全难题,针对“出行走失,人难寻”“防范意识弱,易受骗”“居家独处,风险大”三大问题,建立走失预警、诈骗预警、居家异常预警三大应用,实现新型智能养老模式,填补养老行业突发安全事件预警的空白。
  
  今年5月,由丽水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牵头,并由陈建、张旭霞、赵翀、项大鹏、陈捷五名业务尖子组成项目组。
  
  研发团队先后走访对接浙江省公安厅、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及丽水市民政、大数据管理部门及金融企业,深入街道社区、公安警务室等开展充分调研,并集合丽水公安各警种、县(市、区)局技术骨干和业务尖子,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克难攻坚。
  
  《银龄卫士》创新大数据应用模型和算法,以服务“空巢老人”为出发点,基于人物画像的刻画,对防走失、防诈骗、防突发意外提供保姆式呵护,将“空巢”变“暖巢”,极大提升了“空巢老人”的安全系数。
  
 W020200920316326603332.png.jpg
  
  “我们对老人的日常生活情况及身体状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预警提醒和推送。”研发团队成员项大鹏介绍。
  
  此外,《银龄卫士》还通过对数据加密存储措施,确保隐私安全。
  
  “项目成功研发既提高了我们公安机关的警务效能、实战能力,也是我们通过大数据智慧警务探索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的惠民之举。”谈到立项初衷,丽水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胡晓波表示。
  
  近年来,丽水市公安局围绕做强合成作战、智慧警务、公安人才“三大支撑”攻坚发力,推进人才强警“1号”战略,推动智慧警务迭代升级,加快数据开放创新应用,持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杨世丹 通讯员 王豪 周安安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