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仙居南峰街道: “红色”楼道长 基层贴心“大管家”
发布时间:2020-09-30 17:26:13    

  “你好,近期街道要组织人员开展人口普查,你们一般什么时候在家,我做个记录。还有,以后小区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联系,这是我的联系方式。”9月底晚上,仙居县南峰街道国际公馆小区党员住户李静,挨家挨户发放楼道长服务联系卡。最近,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国际公馆小区2幢的“红色”楼道长。

  什么是“红色”楼道长?这是南峰街道为进一步精细化社区网格管理,解决社区工作力量薄弱与居民需求日益增多的难题而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8月28日,南峰街道在国际公馆小区举行“红色”楼道长聘任仪式,26名“红色”楼道长走进小区26个楼道,助力社区精细化治理。

  “我现在负责联系楼道50户左右的居民,主要是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调解等社区重点工作,当好信息采集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讲员、便民服务员。”“红色”楼道长俞俊告诉记者,在入户过程中居民向她反映了小区里文化活动不多、停车不规范等问题。“我本身就是上张乡的文化员,搞文化活动是我的老本行。现在小区排舞队、合唱团都组建起来了。”俞俊自豪地说。针对一些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俞俊表示会统一反馈给物业和社区,并跟进处理进度,当好大家的“传声筒”。

  “红色”楼道长制度也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我们社区辖区范围内共有5个封闭式小区,人口较多,以前光靠4名社工很难做到全覆盖入户宣传。现在我们在国际公馆搞了试点,26位‘红色’楼道长负责12幢楼房,相当于每个楼道都有专人常态化负责管理,拉近了居民和社区之间的距离。”南峰街道黄坦树社区驻村干部王鸯飞表示,“红色”楼道长主要由党员干部、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和群众代表等基层骨干担任,他们既是民情信息员,也是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

  为切实发挥“红色”楼道长的作用,南峰街道及时推出管理举措,出台“红色”楼道长管理评价机制。

  “我们会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定期了解群众的满意度,着力提升服务质效,确保楼道长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南峰街道组织委员暨建敏告诉记者。

  一名名党员楼道长,就是一位位贴心的楼道“管家”。下一步,南峰街道还将探索建立“社区‘两委’+‘红色’楼道长+业主委员会代表+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确保楼道长收集的问题有回应,让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郑剑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