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东西岩三月三品享畲情 登高露营开启休闲之旅
发布时间:2021-04-10 18:05:36    

   “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轩辕生”,三月三是畲族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为庆祝传统节日的到来,也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2021年东西岩山地运动休闲节暨三月三畲歌会于4月10日在东西岩景区隆重开幕。畲歌会、山地登高赛、露营活动,一场文旅体多元融合的春季盛会就此上演,让游客和参与者在活动中感受畲族文化,开启全新的东西岩休闲之旅。

 

1.png

  
  沉浸式体验畲乡风情,深入了解畲族文化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东西岩景区处于全国最为集中的少数民族畲族聚集地老竹镇,该镇是丽水市唯一的畲族建制镇,在这里你能体会到最原汁原味的畲乡风情。
  
  三月三畲歌会在畲族男女的对歌声中动听开启,游客们在畲族的朗朗歌声中了解了畲族青年男女寻求爱情的方式和畲族的民俗民风、历史文化。随后,一场虔诚而神圣的祭祀表演带领游客们更进一步了解畲族的祭祀文。
 
2.png
  
  祭祀表演过后,畲族婚嫁表演在人群中热闹展开。现场男游客们切身体验了一把畲族新郎和伴郎的滋味。穿上新郎服的畲族“新郎”和“伴郎”在前往娶亲的路上经历了杉刺拦路、借炊具、抢鸡笼等小游戏,和亲友团们品尝了歇力茶及和畲家米酒,抢了绣球,唱迎亲歌、喝迎亲酒,最后,“新郎”“新娘”在众宾客的见证下完成了拜堂仪式,畲族婚嫁表演也在畲族姑娘们的手势舞中告一段落。游客们在满满仪式感的畲族婚嫁活动中,沉浸式体验畲族文化,感受畲乡风情。
  
  除此之外,游客们还在畲族服装秀上领略了畲族传统服饰之美;在“上刀山  下火海”的震撼表演里看到了畲族人民的勇敢;在东西岩畲家十大碗体验中品尝了畲族美食;在畲族服饰体验区穿上畲族服饰,留下别具风情的畲乡记忆。
 
3.png
  
  登山露营直播不停,“三地”建设持续推进
  
  “十里翠湖楼台草长莺飞,万年丹霞奇谷清风到来”,来一趟东西岩,怎么能错过万古丹霞的奇妙胜景和秀丽的风光呢?东西岩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景区风景堪称一绝,为浙江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在这样的良辰美景之下,2021山地运动休闲节东西岩登顶赛上一个个步履不停的身影为本次活动更添一抹亮色。
  
  登山沿途,十字峡、将军岩、西明湖等东西岩景区的自然风光让人目不暇接,红军洞、畲族风的人文风景也尽在眼中,参赛选手和游客们在纵情山水之乐的同时,也受到了更多东西岩历史及文化的熏陶,收获一次别样的登高之旅。
  
  结束了登高之旅,日暮将至,景区广场帐篷内的人影渐多。本次活动还为户外玩家准备了露营活动。坐在帐篷前吹吹春日傍晚的凉风,与爱人朋友共享落日余晖,在帐篷里饱餐一顿,等到夜色降临,共赏星辰闪烁。让人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在美景中感受东西岩风情。
  
  目前,东西岩风景区正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融合,着力打造“三地”建设—山地运动胜地、体育休闲旅游胜地、乡村振兴示范地。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三地”建设成果的一次有力展示,也为“三地”建设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此外,活动还在线上开展了短视频大赛和直播活动。短视频大赛采用奖金奖励的方式,鼓励游客们拍摄并上传优秀的短视频作品。无法亲临现场的游客们通过《无限丽水》新闻客户端、《央视频》、《新华网》等多个平台上观看直播,并在直播间选购东西岩的优质农产品。同步云分享在宣传东西岩优秀生态农产品和旅游商品的同时,也打开线上销售渠道为农户增收,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本次活动以休闲东西岩•山地运动•品享畲情为主题,以三月三民族节庆为核心,将畲族传统特色民俗文化展示、欣赏、互动、体验与东西岩的山地运动融为一体,聚焦中国畲乡,展示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和饮食文化,大力推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实现东西岩景区知名度、关注度的全面提升。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梅慧霞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