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共同富裕新征程:丽水旅游2.0 演绎乡村振兴新故事
发布时间:2021-07-30 09:18:32    

   盛夏时节,距离松阳县城约15公里的大种山深处,古村陈家铺村悬于山崖峭壁之上,村里一幢原本废弃的明朝夯土墙驿站,经轻钢结构和装配式建造等技术微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为山林云海、梯田峡谷环抱的现代化时尚民宿—飞蔦集,成了深林之中的“网红点”,吸引了来自上海、杭州的游客陆续前来打卡。

  作为丽水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松阳下绣花针功夫推进传统村落“微改造”,推动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连续五年旅游收入年均增幅达30.54%。

  据统计,2021年丽水年度计划“微改造”项目391个,计划投资7.63个亿,完成示范点位数200个,目前完成率均已过半。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吴飞飞说:“作为全省‘微改造’工作两个试点市之一,丽水聚焦重点旅游业‘微改造’工作,极力打造沉浸式的旅游精品IP,让丽水景区‘颜值’和‘气质’增色,让秀山丽水加速成为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丽水正以不同形式解码文化基因,多点创建文旅IP,不断丰富旅游内涵,以“山水治愈,文化理疗”推进文旅融合,把打造“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作为目标,探索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艺术IP 让文旅更具国际化内涵

  丽水市区西南方向约30公里处,是瓯江与松阴溪交汇的一块平原,为油画爱好者们的集聚地。数百年来,发达的水系孕育出了古堰画乡人志在四方的人生理想。而今天,眼界开阔的创业者却在这里发现了艺术创富的丰富元素。

  这里的人们用一幅油画造就了一方幸福。通过学习法国巴比松油画的创作精神,形成了扎根中国山水乡村的“丽水巴比松”文化主题。近年来,莲都古堰画乡相继举办中国写生大会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和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等颇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中央美院等近300家艺术院校在此建立写生创作基地,油画年产值1.2亿元,当地农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4000余元增长到2020年的4万余元,增长了近9倍。

  而距离古堰画乡约一个小时车程的遂昌,人们却用另一种艺术表现手法——音符,撬动了一个产业。2018年以来,遂昌以“汤显祖文化”为主线,依托音乐媒介,连续举办两届“遂昌汤公音乐节”,创新“汤公音乐 ”模式,奏响美妙“音符”撬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篇章,使汤公音乐节成为遂昌文旅特色新IP。更奇妙地是,借助汤公音乐风,遂昌特色农产品也畅销国内外,其中的遂昌长粽年产值超5000万元,成为游客必买伴手礼。

  复兴传统文化IP 文旅成助力乡村振兴新动力

  “丽水旅游已经进入了2.0时代,这是一个由文化充分浸润到山水旅游的新阶段。通过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更好地挖掘出丽水山水旅游的独有资源。”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钱建伟对丽水文旅印象深刻,他说,山水是旅游的外衣,而文化则是旅游的内核。在他看来,复兴传统已经成为丽水文旅的新动力。

  7月23日下午,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带着记者来到村头依山而建的一座古龙窑,该古龙窑一年会烧一次,一次产出约2000余件瓷器。自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获全球陶瓷类迄今为止唯一的“人类非遗”后,宝溪就抓住了契机,创新推出“不灭窑火”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曾志华说,年初就列出了具体到每一座窑的开窑时间,通过每年举办约20场的龙窑复烧活动,深层挖掘传统文化IP,为乡村旅游,为百姓增收带来新的文化活力。近年来,宝溪乡年旅游收入均超3000余万元。

  地处庆元县举水乡的月山村,如新月镶嵌在山林之中,这里被诗意地称为“月亮休息的地方”。行走在月山村,古老的廊桥临水而建,桥下流水潺潺,桥上民宿成群,村里一派新风貌。唯一不变地是,40多年不曾间断的月山村晚。被誉为“中国式乡村过年文化样本”的月山春晚,将山村小调、农耕年俗等原汁原味的乡土生活搬上舞台,山村春晚人气水涨船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纷至沓来。目前,丽水1000多台特色春晚激活了乡村旅游,孵化了100个具有产业特色的文化村落,每年带来“春晚红利”超10亿元。

  红绿融合IP 老区共同富裕新引擎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一股红色旅游热潮。作为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和全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地级市,丽水现存革命遗址533处,5个县入选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丽水率先走“红绿融合”道路的条件十分成熟。

  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姚路杨十分忙碌,他经常要为一些重要客人讲解挺进师的英勇事迹。王村口镇处于遂昌的一片深山之中,其以打造“浙江井冈山”为目标,成立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成立1年多,就已接待来自省内外的各类培训班460余个、3.12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近千万元,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培训新的金名片。在“1935文旅街区”及红色资源带动下,不仅吸纳了大量村民就业,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200余万元的收入。其实,更多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在浙西南大地上出现,就像移动的红飘带,演绎了独特的“红绿融合”乡村振兴故事。

  数据显示,丽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攀升,已从2015年的7.0%提高到了2019年的9.49%,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稍有回落,但仍连续第4年位居全省第一。

  “不难想象,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文旅产业是一支无法绕开的重要力量。”钱建伟副教授说。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冯永明 邬敏 通讯员 胡兴旺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