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蓄力"共富" 丽水重点项目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发布时间:2021-12-26 15:44:08    

   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产出。

  项目投资,是丽水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驱动引擎,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支撑。

  2021年以来,丽水奏响项目投资、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最强音,比投资、比保障、比招商,大产业、大交通、大会战……重点项目建设高奏凯歌,一号工程“双招双引”捷报频传。

  全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开工90个重点项目任务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大会战,项目建设新速度

  集中开工,投资“赛马”,“五比五拼”,百日攻坚……2021年初以来,全市各地争分夺秒,奏响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最强音。

  比投资、比开工、比落地、比保障、比储备。全方位比拼,全要素保障,全闭环竞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项目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比工程进度、比审批时效,又要比要素保障和招引力度,更要比项目储备和投资后劲。

  使出浑身解数,创新工作方法,市本级和9县(市、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丽水经开区是全市生态工业的主战场。在“双招双引”中,他们交出了亮丽成绩单:前三季度仅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数已是2020年总数的143%,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完成年度指标的211%。重点项目集中落地,让这一发展热土向着千亿级产业战略平台大步迈进。

  缙云县积极向上争项目、“抢项目”。11月份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增补计划中,缙云就有一个公路改建工程和水光储多能互补发电项目入围,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54亿元。这也意味着,2021年缙云县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数增加到7个,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均位居全市首位。

  遂昌县推出“天工之城”大平台,吸引来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千寻位置、晶盛机电、字节跳动等20多家数字类企业,社会资本合同投资额近8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980多家,成功入选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龙泉市大力实施“抓项目扩投资”攻坚行动,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到11月底59个重点项目累计已完成投资67.55亿元,其中23个丽水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18.9%。

  云和用“数字地图”导航重点项目提速,莲都创新建立领导干部“一联十”制度,景宁推出重点项目“划句号”销号机制,松阳“百日攻坚”冲刺项目用地审批率100%,庆元“揭榜挂帅”全链条机制推进“双招双引”,青田推出“攻坚四季度、奋战全年红”行动……

  各显神通,快马加鞭,大干快上。

  从9月份开始,结合全省投资“赛马”激励机制,全市重大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大张旗鼓地推进。

  设立落后项目曝光台、推行项目问题晾晒榜、组织开展扩大有效投资“五比五拼”擂台赛和联合大督查,一切围着项目转。五张“攻坚清单”,涉及任务587项,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销号372项。

  “双招双引”交出优异答卷:新引进项目427个,同比增长116.8%,其中新引进大项目143个,同比增长120%;新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8个。

  重点项目推进传来捷报:1至11月316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50.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10.1%;全年计划开工重点建设项目90个,实际开工92个。

  新产业,赋能经济新跨越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壮大产业、增强内生动力是必答题。

  绿色能源项目,方兴未艾。

  12月14日,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程截流通过验收,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作为丽水市首个单体百亿级投资项目,电站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浙江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能力,极大缓解用电紧张局面,快速拉动缙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11月30日,总投资80亿元的松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为项目实现明年核准、后年开工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9月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丽水市所辖的9县(市、区)全部入围,范围全覆盖也是全省唯一。借助国家政策东风,各县(市、区)快马加鞭,均谋划推进光伏整县推进项目,其中莲都区计划投资3.2亿元,项目已于8月份提前开工建设。

  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

  在丽水经开区,浙西南科创产业园、丽水芯片产业园引来数十家半导体高精尖企业入驻。近年来,园区已经引进包括中欣晶圆、晶睿电子、广芯微、江丰电子和珏芯微电子等重点企业乃至头部公司,加速打造半导体产业“芯中心”。2021年,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超高纯钽项目投产,让丽水朝着打造全球钽业冠军的“钽基地”快步前行。

  数字经济项目,风起云涌。

  2021年前三季度,丽水“三园一基地”数字经济平台累计培育“亿元企业”7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2家。深入布局数字经济“新蓝海”,杭州丽水数字大厦主动承接杭州、上海等地的人才、技术溢出,累计引进企业105家,其中有全年营收超22亿元的聚塑云B2B电商平台、纯外资投资的充电桩物联网项目中国总部等等,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广阔。

  系统构建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显著特征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快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丽水瞄准新兴产业项目引进和培育,深入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全链条不断升级,“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越来鲜明亮眼。

  大交通,畅通开放新脉络

  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丽水以打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为战略支撑,构建大交通、畅通“大循环”。

  “航空时代”,指日可待。

  11月22日,丽水机场土石方300天完工倒计时誓师大会在项目工地举行,“军令”振聋发聩:2022年9月底完成道槽区土石方填筑,2024年9月底完成丽水机场建设!

  总投资62.88亿元的丽水机场及配套项目工程,自2018年9月开工以来,先后铺开了取土区、进场道路、沙溪改道、电力迁改、机场土石方等系列工程。截至11月20日,取土区挖运2209万立方米,完成55%;机场土石方回填1403万立方米,完成27%。

  “县县通铁路”,未来可期。

  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全长65公里的衢丽铁路(松阳至丽水段),最近两个月来捷报频传。11月10日,项目用地获得省政府批文;沿线各区县房屋、土地签约率也均达99%以上。

  根据《新时代丽水市铁路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未来我市将形成“两纵两横、四联八向”的铁路运输格局”,“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建成衢丽铁路,实现遂昌、松阳两地通高铁,力争开工建设杭丽铁路、温武吉铁路、丽水经云和至宁德铁路。这也意味着,丽水“县县通铁路”目标会奔跑实现。

  高速公路项目“火力全开”,路网越“织”越密。

  在G4012溧宁高速公路景宁段施工现场,建设场面火热,工程加速推进。2021年1至11月,年度投资超额完成141.86%,桥隧等控制性工程势如破竹:4月27日,特长隧道叶麻尖2号隧道右幅贯通;8月9日,东坑互通主线桥完成单幅贯通;8月10日,景文高速全线首个标段实现隧道全部贯通……

  国省道改造提升,紧锣密鼓推进。

  330国道丽水市塔下至腊口段公路改建、青田温溪至船寮段改建以及工程、东渡至永康段改建工程加速上马,进展顺利。道路通行条件的提升,将让丽水东接温州、西连金华的通道更通畅更便捷。

  11月16日,《丽水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下发,印发。根据规划,未来全市谋划100个实施类项目,“十四五”期间投资897.5亿元。

  “铁、陆、空、水”四位一体通江达海,浙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加速构建。

  重大项目赋能高质量绿色发展、共同富裕,驱动更强更快!

来源: 丽水日报    | 撰稿:阮春生 王秋蕊 通讯员 陈洪军 徐仙发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