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丽水启动十万技能人才共富能力大提升行动 钟根清、张凯
发布时间:2022-05-14 13:03:30    

   “行行出状元,技能人才大有可为!”5月12日,丽水召开“十万技能人才共富能力大提升行动”培训暨动员部署会,广泛凝聚全市上下大抓技能人才、重抓技能人才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振,着力缩小人力差距,切实为新时代“挺进师”注入更强力量,为现代化新丽水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十万技能人才共富能力大提升行动”是2022年丽水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是全市人才工作重点项目。据悉,今年,丽水将通过制度创新、平台提升、力量整合,初步构建“资源共享、产教融合、引育共抓”的政企校社四位一体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全员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

  到“十四五”末的目标为:丽水全市技能人才达到55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20万人,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均达到35%,形成一支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基本满足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生物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品质农业集群发展所需,推动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

  技能人才是人才谱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创业创新团队中,技能人才在将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方面发挥着重要实践作用。比如,丽水全市首个省级领军型创业团队——缙云县“臻泰能源”团队,成员共53人,包括博士11名,大学生及专科以下的管理人员、研发人员、生产技工42名,合理的人才结构配置,确保了团队的良性高效运转。

  当前,丽水正梳理完善技能人才支持体系,实施“来浙丽 造美好”新时代“绿谷工匠”培育工程,形成更加完备的技能人才政策,构建适应就业创业和技能人才成长需要以及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组织实施体系。同时,健全职业技能提升制度,完善职业教育招生制度,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建立协作引才机制,激发企业内在活力。

  据了解,丽水将依托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等载体,面向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役军人等就业群体开展技能提升,重点打造产业技能人才、特色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技能型干部四类人才,大力实施“金蓝领”、“农三师”、职业教育、乡村干部等四大共富能力提升行动。

  与此同时,丽水重点实施“平台提升”行动,搭建公共技能提升、职业(技工)院校培育、训竞一体、技能人才联盟、农业技能人才服务等平台,加快推动“产教训”融合发展、“政企社”协同发力。此外,丽水还将实施“数字工匠”行动,借助数字化手段推进技能人才培养,着力打造数字技能创新发展高地。

  作为“十万技能人才共富能力大提升行动”牵头单位,丽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更加完备的政策体系,打好畅通通道、强化激励、优化服务等“组合拳”,着力打造有助于技能人才施展身手的成长成才环境,并通过选树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崇尚技能技艺,真正使技能人才职业发展与待遇地位“双提高”,从而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来源: 丽水日报    | 撰稿:钟根清 张凯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